国际劳工组织:高质量就业机会短缺或不利于推进全球减贫

来源:新华社
2016-05-19 11:59:43

  新华社日内瓦5月18日电(记者凌馨)国际劳工组织18日警告,全球范围内高质量就业机会的短缺,可能会折损过去数十年全球在消除贫困领域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并威胁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进程的顺利推进。

  国际劳工组织当天发布《2016就业和社会展望报告》。报告显示,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发展中国家在消除贫困领域取得重大进展,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极端贫困(日均生活费低于1.9美元)人口比例已从1990年总人口的46.9%降至15%。

  但报告指出,全球消除贫困速度不一,非洲和部分亚洲国家的贫困状况并未得到明显改善,而在发达国家,尤其是在欧洲,贫困人口数量甚至呈现增长趋势。

  劳工组织警告,有些地区虽然已经取得了消除贫困的积极成果,但这些成果仍十分脆弱。这表现在,一方面,发展中国家相当一部分人虽已摆脱赤贫,但每日生活费仍低至几美元,并且很多人无法享受基本的社保服务;另一方面,发达国家中,高质量的就业机会仍然稀缺,中产阶级家庭对于能否维持目前收入水平仍存隐忧。

  报告强调,只有通过增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才能有助于彻底消除贫困,并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2030年之前得以实现。

  根据劳工组织数据,未来15年内,为完成消除贫困目标,全球共需要投入约10万亿美元,这意味着每年的投入将超过60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