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积极支持多边贸易谈判由反思期入实际行动阶段

作者:佚名 来源:中新社
2016-05-19 11:51:00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日前在秘鲁表示,中方积极支持多边贸易谈判由反思期进入实际行动阶段。

  当地时间5月17-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届贸易部长会议在秘鲁阿雷基帕举行。王受文作为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的代表率团出席会议。会议发表了《APEC贸易部长会议声明》和《关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主席声明》。

  王受文表示,中方积极支持多边谈判由反思期进入实际行动阶段,倡导制订反映各方团结与共识的方案,呼吁APEC成员为推动多边贸易谈判发挥引领作用。作为今年G20会议主席国,中方愿积极通过G20系列会议,推动G20成员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王受文指出,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是在APEC过去十年对亚太自贸区讨论基础上迈出的重要步伐,需要提出战略性、方向性的研究成果,为APEC在2020年完成茂物目标后确立新的一体化目标。同时,APEC成员的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巨大,亚太自贸区在追求全面、高质量的同时,应该坚持包容、平衡、普惠的原则。

  王受文表示,中方支持APEC继续深入开展全球价值链合作,发挥服务业在推动全球价值链发展中的作用,共同构建更加公平、包容的全球价值链,特别是支持发展中经济体、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中方希望各方保持互联互通合作势头,合力推进硬件、软件联通和人文交流,共同落实《APEC互联互通蓝图》,愿与有关成员加强“一带一路”合作。

  本次贸易部长会议围绕秘鲁年“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的主题,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中小企业国际化及服务业合作等议程展开了深入讨论,特别在落实北京领导人会议共识方面,取得了务实的成果。

  会议重申APEC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一贯立场,将APEC成员取消影响贸易的各类政策措施的承诺延长至2020年。承诺积极落实世贸组织历届部长级会议各项决定,推动世贸成员力争年底前完成《贸易便利化协定》国内审批程序。重申继续致力于多哈剩余议题谈判,提升多边贸易谈判功能,确保区域贸易协定的开放与包容,同时积极回应工商、产业界关注,推动电子商务等其它经贸议题多边讨论。

  会议肯定了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关于对区域经济影响、贸易投资措施、盘点区域内现有自贸区和一体化倡议、下一代贸易投资议题等研究报告前八章终稿,第九章“机遇和挑战”和“政策建议”形成初稿,为确保按时向年底领导人会议提交集体战略研究结果和政策建议奠定了重要基础。

  按照2014年APEC北京领导人会议确定的目标,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将在2016年完成。(完)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方:积极支持多边贸易谈判由反思期入实际行动阶段

中国财经app

中方:积极支持多边贸易谈判由反思期入实际行动阶段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方:积极支持多边贸易谈判由反思期入实际行动阶段

中国新三板APP

中方:积极支持多边贸易谈判由反思期入实际行动阶段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