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希望亚投行参与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作者:张继业 来源:新华社
2016-05-19 11:19:00

  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表示,希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能够在国际金融体系中获得应有地位,俄愿意同亚投行在俄境内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展开合作。

  普京当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会见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时表示,俄罗斯在亚投行中股权份额仅次于中国和印度居于第三位。俄方认为,中国倡议成立亚投行是一项及时、重要、有益的倡议,并希望,亚投行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占据应有地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起到补充作用。

  普京说,俄方希望亚投行能继续在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上展开积极有效的工作。俄方愿全面支持亚投行的工作,向亚投行开放一系列俄项目,如扩建西伯利亚铁路、北海航线配套建设工程以及俄远东经济特区建设。

  金立群表示,俄罗斯是亚投行的第三大股东,亚投行的工作希望得到俄方的支持。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国际金融组织,于2015年12月25日正式成立。根据亚投行章程规定,促进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缩小亚太地区国家间经济发展差距为亚投行的主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