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发言人:经济平稳运行的大格局没有改变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10:16:00

  今年前4个月,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我国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目标,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积极变化不断累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5月18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家统计局陆续发布了4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怎么看当前我国经济形势?

  盛来运:从总体上看,今年前4个月,我国经济实现了运行平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较好开局。

  今年前4个月,工业、投资、贸易等主要生产和需求指标运行总体平稳。虽然4月份个别指标比3月份有所回落,但考虑到基数原因,波动幅度不大。总的来看,这些指标的运行是比较平稳的。

  前4个月,经济结构优化的特征更为明显。从产业结构看,4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幅保持在8.3%左右,比工业增速快2.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在三次产业中,服务业占比继续提升。从需求结构看,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4.7%,比上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在三大需求中继续处于第一位置。从结构转型看,新产业、新动力加快孕育成长。4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高于全部工业平均增速;1至4月,高技术产业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2.1%,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新业态、新服务也保持较快增长速度,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增速依然保持30%左右。此外,新产品层出不穷,新能源汽车、信息软件服务业都保持较快增长。

  从保障和改善民生看,首先,就业基本稳定,1至4月城镇新增就业44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4%;4月份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也保持稳定。其次,物价水平总体平稳,猪肉价格虽然高位运行,但随着夏天的到来以及政府对生猪生产的重视,CPI将保持稳定态势。再次,从收入看,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19元,同比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

  上升动力和下滑压力交织

  记者: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中面临着哪些积极因素和下行压力?

  盛来运: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确面临着上升动力和下滑压力相互交织的局面。从积极因素看,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降幅连续收窄,环比连续上涨,这有利于改善企业预期和盈利状况,促进企业利润恢复性增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并取得了初步成效。1至4月份,粗钢产量下降2.3%,原煤产量下降6.8%。4月份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3月末减少826万平方米。企业的杠杆率略有下降。1至3月,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36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41元。

  下行压力方面,从国际看,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复苏总体上低于预期,国际组织纷纷调低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预期,各个国家分化明显,这将对我国的出口带来不利影响。从国内看,结构调整的阵痛仍在释放,实体经济还比较困难。PPI降幅收窄虽然有利于企业利润恢复性增长,但多数企业盈利状况尚未根本改观。企业债务负担比较重,企业回款天数有所增加。

  民间投资继续下滑。1至4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2%,比1至3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在民间投资中,近50%是制造业投资,在产能过剩压力下,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有其合理性,但长期看则会影响经济活力。

  记者:4月份,工业、投资、贸易等指标出现小幅波动。怎么看未来的经济走势?

  盛来运:三四月份主要指标的数据变化是由多种因素影响造成的,既受国际环境影响,也受国内环境影响,这种短期波动是正常的。但是,如果扣除基期因素,总体上是平稳的,这说明当前经济平稳运行的大格局没有改变。

  当前,中国经济仍然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阶段,中国经济的上行有压力,但下行也有支撑,往下调整不会太深。中国经济仍然有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条件。

  坚定推进供给侧改革

  记者:去产能是当前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PPI降幅的持续收窄,会不会对去产能形成一定的阻力?

  盛来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去产能,实质性减少供给。这会影响市场预期,带来相关商品供求关系的变化。今年以来,PPI出现了积极变化,这与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由此带来的预期有关。

  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在一定程度上要按照市场价格信号调整和安排生产。价格的上升会对一部分企业的恢复性生产带来吸引力。但并不是所有企业包括僵尸企业都会恢复生产。企业是否开工,是否加大生产,还需要考虑其他因素。一些被相关部门确认为僵尸企业的,不是企业自己想开工就能开工。

  不过,我们确实应该警惕一种现象,就是有一部分企业本来打算压缩产能,结果市场形势稍有好转,马上加大生产力度,从而造成去产能的反复。市场价格的变化,最终还是取决于供求关系,企业加大生产力度,供给增加,价格的回升就不会有持续性。因此,我们还是应该坚定不移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记者:目前,国有企业利润下滑比民营企业明显,但民间投资增速却明显放缓。这一现象怎么看?

  盛来运:国有企业利润降幅比民营企业大,这是因为很多国企处于产业链的前端,而且企业负担比较重,成本上升比较快。民间资本中,有50%的资金投向制造业,而制造业市场景气度不高、产能过剩压力比较大,将影响民间资本投资增长。因此,当前,我们还需要加快推进投资体制改革,使民营企业的投资有更多获得财政资金或银行贷款支持的机会,有更多参与项目投标的机会,使民间资本投资得到更大的发展。

  从最近两年看,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所下降,今年一季度的贡献率只有35.8%。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撬动消费潜力,要适应消费升级的规律,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供给侧能够生产出满足消费升级所需要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

  原标题:统计局发言人:经济平稳运行的大格局没有改变

统计局发言人:经济平稳运行的大格局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