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迎来首轮大洗牌

来源:央广网
2016-05-19 10:09:55

  传统金融业务的网络化、第三方支付、P2P、大数据金融、众筹、第三方金融服务平台……2013年以来,互联网技术向金融领域渗透,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提高金融交易效率等优势让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不断创新和丰富,互联网金融产品也成为过去几年金博会的香饽饽。然而一切的风生水起都被2015年底e租宝事件的发酵蒙上阴霾,它就像一个魔咒,大平台、高金额、多人数的互联网金融事件频发,行业被推到风口浪尖。2016年4月14日,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正式启动,金融小店集体快闪,金融公司退避三舍,普通投资者也犯愁钱该投向哪个平台。

  曾经野蛮生长的市场,正在遭遇大洗牌,今后它又该走向何方?

  金融小店集体“快闪” 企业上交年报数据

  互联网金融迎来首轮大洗牌

  家住都市水乡的邵女士近来发现回家的路“清静”不少。以前从公交车站到家的10多分钟路程上,会经过四家“金融小店”,里面的业务员隔三岔五不是出来送宣传单,就是要请她去店里详谈。家里的报箱几乎每天都能收到黑白打印的理财产品宣传单,上面的年化收益率乍看很诱人。

  然而这一切仿佛一夜间戛然而止:“金融小店”只剩两家,一两位业务员老老实实冷冷清清坐在店里对着电脑看,其他两家店,一家白天大门紧闭,一家已经开始装修。

  关闭潮撤离潮涌现“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缘故,杭州大大小小的投资理财公司貌似玩起了‘快闪’,一夜间集体消失,我们附近两家都是四月底关的,公司领导让我们也不要出去跑业务了,在办公室提供咨询服务就好”,都市水乡一“金融小店”业务员透露。

  就在半年前,杭州的“金融小门店”如雨后春笋冒尖。可好景不长,“金融小门店”要么铁门紧闭,摇身变成了跨境电商的线下店、银行的社区网点,甚至是餐饮店、水果店等非金融相关行业。

  不仅如此,高档商务楼里的金融投资公司也撤离了不少。在钱江新城多个写字楼,一些财富公司和线下门店已经撤离。而在市中心的坤和中心,据前台透露:“里面所有的金融公司已经撤离,一家不剩。”对于数量,这位前台表示大概十几家。

  129家白名单重新梳理信息

  这一切变化都缘于一场整治。上个月,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一年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截至目前,一些“动作快”的金融公司已经关闭了全国所有的门店,另一些则率先关闭了三四线城市的门店,并逐步关闭一二线城市的线下理财门店。

  “整个5月的行动主要为开展清查,完成资金管存,进行数据报送、信息披露工作”,某财富公司公关部负责人透露,在逐步排查中逐渐确立规则,如准入门槛、牌照制度、交易数据、流程透明等要求都将被写入规则内。另据了解,监管层与行业协会配合,目前对P2P平台应具备的技术指标、系统安全已做了要求,如投资人数据、交易数据、用户数据等都要求连入官方数据接口。

  杭州有129家互联网金融企业进入第一批被喻为“白名单”的审查目录。据杭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相关人士透露,这其中的涉及P2P业务的企业被要求将2015年年报表、2016年一季度季报表、2016年4月月报上报审查。“我们的报送数据包括公司基本信息、财务数据、业务数据等”,一家名单内企业透露。

  对于建立“白名单”一说,业界认为是以此为标准先搭建底层基础体系,再导入行业经营状况数据,今后基于这些数据发现虚假、夸大信息,并最终利于整改命令及时发布。另有消息称,今后金融企业将有统一的行业名词、平台上报材料规范等。

  未到期产品不提前兑付“以前我家楼下就一家金融小门店,每天进进出出的人很多,但这几天门店关门了,我就担心买了产品的人还能不能收到钱。”家住中山南路的李大伯,他的顾虑估计很多人都有。

  “我找去他们在钱江新城的公司看到运作正常才放心,之前看到好几家社区店关了,几个晚上没睡好。我投了60多万呢,就是那个《欢乐颂》里有大量广告植入的品牌,想想大品牌应该不会被整治掉吧。”杜阿姨担忧。

  “业务员还是可以与投资者电话联系的,我们的产品目前运作正常。”凯旋路一家“金融小店”的业务员小秦透露:“之前有一些投资者希望提前赎回产品,但是投资说明书写得很明白,产品未到期我们是不提前兑付的。”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产品按期兑付是一种履约行为,投资者不能随性要求提前兑付,如果盲目操作只会带来更大的挤兑风险。当然,前提条件是,投资者挑对平台,谨慎投资。(钱江晚报)

  原标题:互联网金融迎来首轮大洗牌

互联网金融迎来首轮大洗牌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