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引进中国首架波音787-9梦想飞机 5月底投入运营

作者:郭淼 来源:央广网
2016-05-19 10:59:00

国航引进中国首架波音787-9梦想飞机 5月底投入运营

国航首架787-9客机交付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时间5月18日晚,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国航”)在美国南卡罗来纳波音工厂正式接收国航首架波音787-9梦想飞机,这也是中国民航引进的首架波音787-9客机。新飞机从波音南卡查尔斯顿工厂起飞后,将在5月20日也就是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国航迎来首架波音787-9飞机,引发各方关注。美国当地时间18日上午10:30,国航总飞行师王迎年代表国航从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副总裁贝弗利·怀斯(BEVERLY M.WYSE)手中手中接过了象征这架787-9飞机所有权的飞机钥匙,并与到场嘉宾共同为飞机剪彩。

  据我了解,这架飞机在20日降落北京首都机场后,稍做休息5月26日就会正式投入航班运营,首航北京-成都航线。国航此次接收的B787-9客机是787-8的加长型,机身长度加长了6米,载客量和载货量更大。由于机身大量采用复合材料制成,飞机整体重量减轻,可以实现更低的燃料消耗和污染排放,而较强的航程能力则可以实现更多的点对点不经停直飞航线,更加符合国航一贯倡导的“绿色飞行”理念。

  关于内饰,交付仪式完成后,我也第一时间上机感受了一下,国航的787-9客机的客舱采用公务舱、超级经济舱和经济舱的三舱布局,座位总数为293座。公务舱采用2-2-2布局,超级经济舱和经济舱均采用3-3-3布局,选用了业内全新的后梁前移的技术经济舱座椅,能在同等间距下为旅客提供更多的腿部空间。

  另外,国航还首次选用了登机区域穹顶设计,一改以往登机区狭小、拥挤的感觉,给予旅客宽敞、明亮的视觉感受;此外,超大舷窗可以让更中间座位的旅客也能享受到场外的风景。

国航引进中国首架波音787-9梦想飞机 5月底投入运营

  波音南卡查尔斯工厂——为什么这些飞机机身不是小绿绿?因为787飞机采用的是复合材料,而不是以往的金属。

  据了解,国航目前共向波音预订了15架787-9客机,预计将于2018年全部交付完毕。国航总飞行师王迎年在交接仪式现场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首架787-9客机交付后将首先执行成都、上海、广州等国内航线,随后将执飞欧洲、美洲航线,成为国航国际远程航线的主力机型之一。

  明天国航首架波音787-9飞机将正式加入国航。据了解,不久后海航、厦航也将相继成为拥有该款机型的国内航空公司。那么国内航空公司纷纷大手笔选择787-9机型的原因是什么?又释放了哪些信号?

  民航专家曾涛介绍,2016年,中国民航进入了波音787时代。中国民航第一集团四大航均已订购或操作着波音787,第二集团如厦航等也拥有波音787,新成立的实习尚不强的小型航空公司如瑞丽航空也将成为波音787的运营商。

  波音787一种中型飞机,但却具有以往巨型客机的航程。对于航空公司和乘客都是利好休息。这意味着,小型航空公司也有潜力运营远程客机,从而开通洲际航线。而先前世界上很多无法起降巨型客机的机场也可以支持787,世界各个城市之间会有更多的直飞航线,不用再从航空枢纽中转。

  先进的客机意味着油耗更低,维修工时更低,能有效降低航空公司成本。与同门小妹波音787-8相比,波音787-9载人更多,而航程更远。中国的境内航空市场已日趋饱和,且面临着高铁的挑战,在出境游大热的背景下,航空公司不得不把眼光投向国外,努力开拓国际航线。波音787-8和波音787-9可以形成协作,新开航线,对中国乘客而言,显然也是利好,不仅意味着有更舒适的乘机体验,也意味着可以直飞世界上更多的目的地。

  此外,短期原价价格低迷,航空公司因油耗更新飞机的愿望不强,但从长期看,航空公司这一轮复兴,积累了足够的本钱去换更新一代的飞机。

  可以预期,国航在接受这批787-9后会开更过洲际航线,也有潜力加密现有的国际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