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柜整理服务在榕出现

作者:李永华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10:31:00

  入夏后服装开始换季,衣柜也需要整理。在大城市,衣柜整理师这个职业逐渐兴起,他们收费不低,有时还很难约。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福州也有一些团队专门提供服装鞋帽的整理服务,一次收费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不过和大城市相比,福州的衣柜整理师市场仍属于起步阶段。衣柜整理没那么简单

  “很多人对衣柜整理不了解,觉得衣柜整理就是叠叠衣服、收拾衣柜。”谈到自己的工作,福州“80后”衣柜整理师小林告诉记者,以前她在服装店上班,对衣服搭配、整理很有心得。“有人专职帮人整理衣柜,收入还很可观。我业余时间比较多,也想试试。”小林称,她会依据用户的用色规律和款式风格,规划衣柜内部格局规划,还会根据服装面料、款式等来划分,并按色调、季节、材质等排列,让“穿什么”不再是难题。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福州已有一些团队或个人提供这样的服务。不过这些从业者大多还是兼职,专职的不多。衣柜整理师以年轻女性居多,有些是从事服装行业的,有些是搞形象设计的。在收费方面,不同的衣柜整理师报价差距较大,有些按衣柜长度收费,一米一两百元,有些按服务时间长短收费,一小时一百元左右,还有些则按衣服数量收费。按照衣柜长度收费的,1米起价,普通衣柜3米左右,算下来收费也要三四百元。

  收纳整理职业在榕处于起步阶段

  “衣柜整理在一线城市接受度比较高,目前在福州还是个新兴行业。”福州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林先生告诉记者,在大城市,衣柜整理起步于2010年,真正火起来却是在2015年。这个行业的兴起,源于日本女人——近藤麻理惠。2015年,近藤麻理惠凭借整理家的方法,入选美国TIME杂志“世界最有影响力的100人”。她的蹿红催热了“整理”,也推动了整理收纳这个新行业。

  目前,福州的衣柜整理服务人员已经有一定的规模,但真正上门服务的不多。尝鲜“整理”的福州女性并不是白领,而是以30岁至50岁的全职太太居多,她们物质生活不错,居住空间较大,对家庭居住环境有较高的要求。

  林先生表示,衣柜整理师属于家政钟点工范畴,目前福州家政公司鲜有推出专业整理收纳服务。“一方面,市场知名度不高,收纳整理服务较少有人关注;另一方面,福州本地缺乏此类专业人才,家政等机构尚无专门的职业培训。”林先生称,现在福州一些高校的家政类专业也有收纳整理的课程,但仍属于教学研究阶段,没有真正进入市场服务。

  收费高需求少是行业发展瓶颈

  衣柜整理虽然听上去不错,几乎零成本,收入高,但即使是北上广等市场成熟的地区,从业者也并不多。福州家政业人士郑先生说,导致这个情况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客源渠道的不完善。衣柜整理师服务的都是高端客户人群,一般居家户型较大,有自己的专门的衣帽间。但实际上,衣柜整理师收费普遍不低,一般家庭显然难以接受。

  郑先生称,衣柜整理服务至今仍是小众市场,其主要原因还是市场需求的薄弱。“衣柜整理不只是上门叠衣服的家政服务,还有形象设计、服饰搭配、购衣规划,以及淘汰旧衣服和‘变废为宝’。但目前很多衣柜整理师无法做到全部。”

  (责任编辑:罗伯特)

衣柜整理服务在榕出现

中国财经app

衣柜整理服务在榕出现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衣柜整理服务在榕出现

中国新三板APP

衣柜整理服务在榕出现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