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人现身“战略”课堂被热捧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10:31:00

  快递会不会涨价?对快递员有哪些奖励机制?日前,在清华大学的一堂MBA课上,学生们一个接一个地踊跃发问,使得这节课足足“拖堂”了半个多小时。不过,站在讲台边被提问的不是教授,而是圆通北京学清路加盟网点负责人洪浩飞。

  早在去年11月,杭州驻沪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的创新经营模式就已经编入清华大学MBA核心课程《战略管理》的课件,是目前惟一一家被编入清华MBA课件的快递企业,该课件将长期用于授课。当天的《战略管理》课上,授课教授李东红专门邀请圆通人洪浩飞和70多名学生面对面分享圆通“直营+加盟”的经营模式。

  李东红教授认为,圆通的经营模式是“中国快递商业模式的拓荒者”,他在教案中用长达10多页的篇幅分析了圆通速递的发展历程,从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的“前传”、开始创业、牵手淘宝网、商业模式改造以及现在的发展航空公司等战略内容。

  上课伊始,李东红表示,圆通“直营+加盟”的经营模式,是一种创新经营模式,自有优势。“在创业之初,加盟制可以实现快速扩大规模,在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再启用直营+加盟的模式,强化了经营的可控性。”李东红说,整个过程中,可以看出圆通董事长喻渭蛟在起步的时候能吃苦,同时随着发展与时俱进,以开放的心态拥抱新知识,有胆识、有魄力、有市场敏感度,因此“在座的学生们,一方面要读好书,另一方面要有像喻渭蛟一样的精神,用敏锐的市场眼光,把握市场机会,并及时跟进经营上的战略部署”。

  随后的“圆通人分享”环节,洪浩飞上台简短讲述了快递行业初期的一些发展故事,就迎来了学生们的热烈“拷问”。虽然课堂内容就是圆通加盟制的优势,但一名女生还是提出自己的困惑,加盟制是否能保证服务质量和时效?洪浩飞回答说,最初采用加盟的形式,所具有的优势不言而喻,而现阶段的加盟要求已经非常高,加盟方是不是具有足够的实力、团队、场地等条件,都有了很高的要求,一定要达到标准才具备加盟条件。目前,圆通全网正在推行标准化体系建设,而这些正是为了保证圆通终端服务的品质。

  一名男生关注的是快递公司之间的竞争,他提问说,目前多家快递公司同质化竞争激烈,未来洗牌的拐点在哪里?洪浩飞表示,拐点在于国际件。圆通董事长喻渭蛟很早看到了这一点,因此早早布局买飞机做跨境等,而国内在做“承诺达”等服务,在时效和质量上齐抓共管,正是要在同质化竞争中走出圆通自己的路。当然,同行之间有竞争,也有合作,比如一起成立蜂网来抱团取暖,尤其在走向国际搭建世界级快递航母时,需要行业共同努力。“快递同行抱团取暖,是不是意味着价格会上涨?”有学生紧接着问。“价格战迟早是要结束的。”洪浩飞干脆地回答。

  学生们的关注重点从行业又转向从业人员,有学生问:“快递行业是个人员密集的行业,而中国人口红利正在收窄,快递行业会不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尤其是否会向机器人方向发展?对于快递哥,有哪些奖励机制呢?”洪浩飞告诉台下的学生们,目前国外的快递行业已经有了很高的自动化水平,而国内行业也正在努力,圆通的信息化发展在业内处于最高水平,自主研发了多个系统,可实现对一个快件全生命周期的监控;在快件的操作分拣环节上,加盟网点也在试用智能化设备,以实现自动化分拣作业等。

  不过,无论智能化科技水平如何发展,也离不开人才。“在座的各位,就是圆通需要的人才,希望你们加入圆通,和我们一起打造世界级的快递航母。”洪浩飞话锋一转,现场打了个“广告”,他明确告诉学生们,快递员确实是公司的宝。“我每天请他们吃饭,他们回来说饿了我就请吃饭,我自己饿了都不一定顾得上吃饭。”洪浩飞透露,对快递员肯定有奖励机制。

  下午5点,是下课的时间,可已经“拖堂”了半个多小时,学生们提问的热情依然高涨。他们对于快递行业的利润尤其关注,甚至“逼”着洪浩飞一点一点地算给他们听。洪浩飞告诉他们,快递行业的附加值很大,不能只看到快递本身的利润。快递行业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便利,快递哥非常辛苦,因此他恳请学生们以及所有人,接收快件的时候能对快递哥说一声“谢谢”,让辛苦的他们可以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圆通人现身“战略”课堂被热捧

中国财经app

圆通人现身“战略”课堂被热捧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圆通人现身“战略”课堂被热捧

中国新三板APP

圆通人现身“战略”课堂被热捧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