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兴产业再上新台阶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5-19 10:32:00

  □ 本报记者沈洪

  如何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关系着新一轮区域产业发展中的竞争力。广东省质监局通过发挥省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在产业发展中的规划及支撑作用,自2012年通过联合制定发布LED照明、电动汽车、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加速了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驱动成果向标准转化,不仅通过采用先进标准,促进产业链标准体系建立,而且也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成果标准化,推动了产业快速发展。

  广东的LED照明、电动汽车、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三大新兴产业起步较早,尤其是在珠三角形成了较好的产业链和研发基础。去年,广东这三大产业主导(参与)制定和立项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分别达54项、73项和102项;产值分别超过4156.66亿元、1000亿元和3.27万亿元,成为带动广东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产业。

  然而,就在3年前,广东这三大产业基本都未形成系统、完备的产业标准体系,标准发展落后于产业发展的问题较为突出。尤其是关键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标准制修订、标准实施与检测之间的矛盾突出,规范产品市场竞争秩序,有效进行产品监管存在一定的困难。

  2012年,广东省质监局委托相关科研部门,开展以建立适应广东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体系的规划和研究,并取得广东省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广东发布实施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后,为发展提供重要指引,有效推进技术进步,促进产品质量的提高,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在LED照明产业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的规范下,广东省质监局根据LED产业发展结构呈现出的产业规模大、集中于中下游、产业标准化适应市场能力差的特点,从LED照明标准化对象、标准化研究、标准化示范与试点、标准实施监督入手,发挥由134家成员单位组成的广东省LED照明标准技术联盟作用,在全国率先引入并形成一套基于动态标杆的LED产品标准化认证体系,促进LED照明企业“对标看齐”,提升生产制造能力和质量控制水平,促进了全省LED产业有效规范及快速发展。2015年,全省LED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1.13%,产业规模稳居全国之首。

  在电动汽车产业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引领下,广东省质监局根据广东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领先于全国,在研发、生产和应用推广方面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的特点,在推动标准体系规划构建上,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遇到的产品质量和运行安全缺少规范保障,充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推广应用困难等问题,积极推动企业专利技术成果转化成标准,解决产业链发展难题。一方面,将电动汽车整车、零部件、充电设施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和检测认证机构等成员单位紧密联系,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将新技术、新专利及时转化成标准并全面推广应用,产生显著经济及社会效益。另一方面,通过标准制定解决了国家标准体系未能及时完善的电动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领域标准缺失问题。去年,广东新能源汽车产值位居国内首位,产值比3年前提高了21倍,今年第一季度产量同比增长271.2%。

  在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标准规划与路线图的指引下,广东省质监局结合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链完整、集聚度高、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特点,推动企业运用标准化手段,将自主成果标准化与拓展产业新空间相结合,使企业及时将自主创新科研成果与标准研究同步、科技成果转化与标准制定同步、科研产业化与标准实施同步。由于电子信息产业对基础产品材料的要求非常高,“3个同步”有效地将上游对基础产品的技术指标要求传递到中下游生产企业,不仅进一步优化了新型电子信息产业全链条材料标准,提升产业整体水平,也促进了产业链上各环节企业积极研发改进、技术升级,形成良性循环。2015年,广东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连续25年排在全国首位,规模以上企业出口交货值占全国33.22%,其中物联网产值占全国40%,均居全国首位。

  目前,随着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路线图的有效实施,广东省将核心专利技术及时转化为标准,较好解决了重点领域标准缺失问题,推动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并实现质量提升。据悉,广东省质监局将继续根据三大新兴产业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要求,按照“研究—规划—优势企业带动—积极推广普及”的路径,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标准化活动,尽快推动形成一批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影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项目,使三大新兴产业在行业、国家和国际标准中,更多地体现广东的技术特点和优势,从而提升在新一轮产业发展中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