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与柬埔寨国家计量中心签署计量合作谅解备忘录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5-19 10:32:00

  本报讯(蔡娟记者史玉成)日前,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与柬埔寨国家计量中心(以下简称柬计量中心)签署计量合作谅解备忘录。

  根据谅解备忘录,中国计量院今年将联合广西计量院,为柬计量中心电学计量领域4名技术人员提供为期两个月的培训,并计划为柬埔寨国民经济发展急需的电学、质量计量等领域提供系统性援助,包括帮助柬计量中心相关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为柬方提供人员培训、咨询建议和检定校准服务等。

  中国计量院副院长段宇宁表示,通过积极申请中国政府对外援助项目和利用中国计量院现有资源,系统加强对发展中国家技术援助是中国计量院国际合作的新重点。这项工作是中国计量院为实现我国与东盟国家间的计量互认,助推我国与东盟国家间的科技交流和贸易发展,服务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具体行动。

  据了解,中国计量院目前在对外技术援助方面确定了东盟、中亚、非洲3条主线。其中,柬埔寨是东盟主线的重点援助对象。2015年,中国计量院与柬计量中心高层和相关专家通过互访,就援助柬埔寨国家计量体系建设进行了密切沟通,最终根据柬方国民经济发展急需,优先在电学计量等领域明确了合作意向。中国计量院与广西质监局依托广西计量院成立的中国计量院东盟计量研究中心,将协作推进中柬计量合作的具体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