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养老十条” 5000户独居老人今年免费装救援呼叫器

作者:文静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19 10:17:00

北京发布“养老十条” 5000户独居老人今年免费装救援呼叫器

京华时报制图杨立场

  今年,北京为符合条件的5000户独居老年人家庭免费安装紧急医疗救援呼叫器,该呼叫器连接到999或120,实现紧急救援服务延伸到家。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支持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十条政策》(简称养老十条)正式发布,今年开始本市为困难老年人养老“兜底”,确保人人老有所养。

  ◎居住

  改造部分养老家庭设施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解读养老十条时称,此次政策是将零散的举措变成完整的政策,在未来三到五年,对政策中承诺的人群全覆盖。

  李红兵表示,未来北京市将以老年人的身体状况与能力评估,来推出相应的养老措施,使养老服务精准化。

  针对老年人的居住问题,李红兵表示,今年免费改造5000户养老的家庭设施,“十三五”期间覆盖全部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并引导其他有需求的社会家庭自主进行适老化改造,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

  此外,今年全市将完成600至1000个“幸福彩虹”社区特供店的建设、发展和挂牌工作,并逐步实现服务人群需求全覆盖。完善居家配送服务网络,为边远山区老年人提供订单服务,利用物流配送体系将产品配送入户;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大篷车式特供产品服务。

  ◎用餐

  开设老年餐桌等方式

  针对老人用餐问题,今年本市将出台《老年餐饮服务体系建设办法》,支持餐饮企业、养老机构(含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专业送餐机构和单位内部食堂,通过开设老年餐桌、“中央厨房+社区配送”等方式。年内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顺义深化养老助餐服务体系试点工作,并在试点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服务。

  ◎急救

  免费安装救援呼叫器

  针对急救的问题,本市年内将为符合条件的独居老年人家庭安装紧急医疗救援呼叫器(连接到999急救中心或120急救中心提供医疗救助)和烟感报警器(用于火灾预警和紧急救援)等紧急救

  援服务设施,今年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各免费安装5000个,实现紧急救援服务延伸到家,保障独居居家老年人的生活安全、健康安全和人身安全。

  此外,今年完成全市

  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优待卡更换“北京通-养老助残卡”,2017年实现60岁老人“今天退休,明天领卡”,使老年人都能持卡享受相应的社会福利、政策优待和市场优惠服务。

  京华时报记者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