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分层临近 PE/VC更青睐扩张期企业

作者:佚名 来源:金融时报
2016-05-19 10:12:00

  伴随着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数量节节攀升,先行潜伏的PE/VC也不断随之浮出水面。4月份的数据显示,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经接近7000家,私募机构围猎新三板的兴趣仍然较浓。与此同时,暂时低调的新三板定增市场也不乏PE/VC的敏捷身手。

  扩张期企业获更多资本支持

  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底,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6945家,4月份新增挂牌企业596家,环比增长14.0%,其中新增的做市企业数量62家。

  “临近分层制度落地实施,新三板市场迎来又一轮挂牌潮,本月近600家企业在政策发布前跑步前进,赶上冲击创新层的末班车。”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静分析称。

  在所有挂牌企业中,有PE/VC支持的共有118家,占19.8%,但环比下降了3.4%。分行业来看,新挂牌企业共涉及24个一级行业,机械制造、IT、化工原料及加工分列前三位,各完成挂牌111家、97家和47家企业。分区域来看,596家挂牌企业共涉及27个省,广东省、北京市、江苏省分列前三位,各完成挂牌112家、83家和73家企业。

  这其中,扩张期企业明显获得了机构更多青睐。事实上,在投资于4月挂牌企业的机构中,深创投、上海永宣和天星资本投资的挂牌企业最多,分别投资了9家、6家、5家挂牌企业。

  “深创投作为老牌的创投机构,其关注领域涉及IT、通讯、新材料、汽车制造、能源环保、化工等;其被投企业大都在2010年至2013年处于扩张期时,深创投对其进行注资,投资额大都在2000万元人民币左右。”张静分析称。

  上海永宣则主要是在2012年至2015年投资了偏成熟期的企业,投资金额平均在1500万至2000万元人民币。天星资本的“套路”也颇有相似之处,其曾在2015年底参与了和力辰光C轮融资,投资金额1亿元人民币。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新三板市场存在的定价优势吸引企业纷纷挂牌,对于和力辰光来说,选择在今年4月份登陆新三板,既有望在分层制度落地前冲击创新层,还能够借新三板之名进行媒体宣传,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新三板的“土壤”也促使企业为上市提前做好准备,进行规范化的管理与运作。

  值得注意的是,4月新三板市场总成交金额为162.23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了3.89%。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与3月份相比,4月份的新三板市场做市热情明显提高。数据显示,4月份做市转让成交额为100.62亿元人民币,较3月的94.57亿元有所上升。算上协议转让成交额61.61亿元人民币,成交总股数达到31.28亿股,成交29.84万笔,成交均价5.19元。日均成交金额为8.11亿元人民币,日均成交数量为1.56亿股。

  多种因素制约定增扩容

  就在挂牌企业和交易数据整体上节节攀升的同时,新三板定增市场却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数据显示,4月拟定向发行624起,但完成定增仅301次,完成股票发行20.92亿股,募集金额125.30亿元,环比3月的121.24亿元仅上涨3.24%。

  事实上,从2015年4月到2016年4月,新三板每月完成的定增金额基本在100亿元到15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区间徘徊,在挂牌企业不断增多、市场高速扩容的情况下,融资规模不见迅猛扩张。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主要是绝大多挂牌企业成长性不够、叫停PE类机构的挂牌以及市场对分层新政采取的观望态度这几方面原因所致。

  张静表示,近几年以来没有交投活动的挂牌企业超过挂牌总数的70%,这些企业本身活跃度并不高;而与此同时,2015年新三板市场融资主力———PE类挂牌机构,则由于其短期内在实施的巨量融资情况引发不少争议而被监管层叫停挂牌,新三板市场由此渐渐遇冷。

  不仅如此,私募基金产品在去年曾参与了大部分新三板融资,但今年以来随着对私募基金自律监管的趋严,新三板融资市场预计还会减少一大批投资者。“此外,分层政策迟迟未出炉,不少新三板企业暂缓融资计划,一些机构在选择投资标的时也在不断观望。”张静分析称。

  不过,尽管新三板定增市场整体不温不火,但在局部却也不乏亮点。华强方特4月22日完成12.35亿元人民币的定增,成为当月金额最大的定增项目。

  资料显示,目前华强方特拥有的品牌包括“喜羊羊”系列、“熊出没”和方特主题公园等。

  在这一过程中,受益于二三线城市对优秀的文化产业项目的现实需求,华强方特在过去两年半中得到了各地政府超过50亿元的补贴,也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来扩大自己的商业版图。事实上,华强方特此次增发对象包括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和歌斐资产等在内的多家有政府背景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此次定增完成后,华强方特总市值超过了150亿元人民币,定增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公司主题公园布局、相关产业并购或业务拓展、归还贷款、补充营运资金等。

  “值得注意的是,华强方特于2014年4月和8月先后向证监会提交过在深圳创业板上市的申请,上市无果后于2015年底挂牌新三板。可以发现,新三板市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环,是对主板市场很好的补充,同样存在着价值发现的功能。”张静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