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受害者可起诉沙特?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9:31:00

  美国国会参议院17日通过一项法案,允许“9·11”事件受害者及其亲属起诉沙特阿拉伯政府并寻求赔偿。

  知情者称,这项法案接下来有望在众议院审议通过,但奥巴马政府表示不惜动用否决权阻止法案生效。不少美国政要担心沙特抛售资产,影响美国经济利益。这项法案由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民主党参议员舒默共同提交,拟允许美国本土恐袭受害者及其亲属通过美国法庭起诉涉嫌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的外国政府。

  美国参议院17日一致通过这项法案。接下来,这项法案将交由众议院审议。

  据美国知名律师詹姆斯·克赖恩德勒预测,该法案在参众两院获得跨党派支持,预计在众议院通过并非难事。

  舒默预测,即使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否决这项法案,国会仍能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总统所否决的法案。值得注意的是,参议院民主党人眼下普遍支持这项法案,并未与奥巴马站在同一立场。

  奥巴马政府随后“提醒”国会,一旦沙特采取这一措施,会危及美国经济。美国财政部16日透露,截至今年3月,沙特持有1168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舒默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天,参议院发出洪亮而一致的声音,那就是恐袭受害者亲属理应能够向作恶者问责,哪怕这个作恶者是一个国家。”科宁否认这项法案意在针对沙特,但暗示美国政府公开的“9·11”报告中尚未解密的28页内容或能证实沙特难辞其咎。

  “9·11”受害者及其亲属多次呼吁奥巴马政府公开这部分“机密文件”,以澄清“基地”组织是否曾获沙特资助。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罗伯特)

“9·11”受害者可起诉沙特?

中国财经app

“9·11”受害者可起诉沙特?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9·11”受害者可起诉沙特?

中国新三板APP

“9·11”受害者可起诉沙特?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