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预付天价学费 聚智堂老板被曝卷款跑路

作者:刘洪昌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5-19 09:45:00

  知名教育培训机构聚智堂近日被曝董事长卷款跑路,北京26个校区全部停课,令许多预付高额学费的家长担忧。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部分受害者陆续向警方报案。目前,警方介入调查。

  办公地人去楼空

  昨天,记者在人大数码大厦A座的聚智堂总部看到大门紧锁,人去楼空。记者多次拨打门上贴的两位联系人电话,均无人接听。总部门口,聚集着数十位来自不同校区的家长。

  “昨天带孩子去上课的路上,收到班主任短信,说停业了。”王先生说,他去团结湖校区看了一下,“里面黑着灯,授课老师和工作人员不知踪迹。外面围满了学生和家长。”王先生说,每晚孩子都来上课,事发前一天也如此,一点征兆都没有。

  家长预付天价学费

  家长赵女士称,“我交了20万元。但有家长损失几十万元,还有上百万元的。”赵女士称,聚智堂的收费方式很特殊,不是按一节课多少钱来收取,而是根据不同课时设定一次性收取几万元到一百多万元不等的本金,然后根据家长交费多少换取不同学时,学时上完后,本金再全部退还给家长。“之前他们推出‘感恩聚划算’套餐,声称‘学习不花钱’,但实质是要预存至少四万元,而所谓的‘利息’直接折成课时。交费多的可以免费上课。但预存款要一次性付清,中途不可以取出。”

  赵女士称,起初对聚智堂的收费模式也有质疑,但后来了解到,聚智堂的知名度高,且成立多年,董事长杨志又很有名,口碑一直不错,才决心花钱。“听说杨志跑路很吃惊,不知道损失谁来赔?”而另一位家中曹女士表示:“钱的事可以不急,但孩子马上要高考,耽误了可是一辈子的事。”

  被欠薪员工也报案

  记者来到海淀公安分局,有近40位聚智堂受害人围在门口。询问得知,除家长外,还有一些聚智堂的员工来报案。员工陈先生说,聚智堂经常拖欠工资,多数被拖欠3个月以上。还有一位员工张女士称,自己也参与了“感恩聚划算”,投了60多万元。“现在我们也联系不上高管,只能报警求助。”

  海淀公安分局民警让前来报案的家长互相通知,直接带着身份证及订单收据、银行打款流水单等到校区所在派出所登记。随后,记者又来到大钟寺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从前天晚上开始,来报案的人就源源不断。当询问警方是否已联系上杨志,聚智堂是否对此事有回应时,民警表示不太清楚。北京晨报96101现场新闻 实习记者 郭丹 首席记者 岳亦雷 线索:辰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