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4个月负增长 加工贸易该怎么办?

作者:高敏 来源:央广网
2016-05-19 09:30:00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根据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4月份,我国加工贸易出口下降8.2%,已经连续14个月负增长。数据反映出加工贸易企业怎样的生存状态?

  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加大向海外转移

  对于加工贸易出口数据持续下滑,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给出了这样的分析:

  白明:加工贸易分不同层次,有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有一些技术密集度比较高的。总的来看,就是劳动密集型的加工贸易,这些年来向海外转移比较大。这也是跟我们中国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劳动密集恶性的加工贸易比较粗放,比较耗能,盈利空间也越来越小,这是流失比较多的一个集群。技术含量比较高的这种加工贸易,是鼓励的,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对这些行业带来的压力,相对来说并不是太大。加工贸易向比较高端的方向发展。

  中国人力成本逐年增加 企业转型迫在眉睫

  企业,对市场环境变化的感受最为直接。浙江省国贸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超锋的经历也验证了数据的变化:

  邓超锋:我曾经服务过一个意大利的,在我们这个地方采购针织品,做了快20年,后来每年的订单一直在下降,就是因为他每年在做成本核算的时候都发现,他的利润随着中国人力成本等生产要素的增加逐年下降,下降到可能已经无利润可图,所以他就去越南等其他国家寻找生产基地。今年为止,通过我们下的订单,较前三年,只剩下十分之一,变化非常明显。像东莞、深圳一些外商投资的电子厂,现在可能倒闭、关停经常看得到。中国人都已经开始在东南亚国家找一些产业园,投资设厂。

  记者:这是不是也意味着国内相关的企业也要尽快转型升级?

  邓超锋:对,生产要素的成本已经没法降的时候,那我们提升整个单位面积、单位小时这个产能的附加值。现在我们看到国家供给侧改革、鼓励产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革的补贴、扶持政策也好,这样一些工作的推进,可能三五年之后,中国制造水平、制造能力、生产要素的产出又提升的时候,又会有很多这样的外贸企业进来,可能会有一些含金量更高的企业,比如汽车制造厂在中国设厂。这个路是中国一定会走的路,但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个痛苦期。

  国家出台政策 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

  加工贸易一度占我国对外贸易的规模达到53%,但现在只有30%左右。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其中就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加工贸易政策,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在发布会上做出解读:

  沈丹阳:加工贸易企业是很特别的,在全球范围来看都有点像“候鸟”一样,寻成本洼地而居。现阶段国内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有一些加工贸易企业往外转移。我们当然希望加工贸易继续有相当一部分,特别是有条件转型升级,留在国内。

  这种转移,就是从沿海向中西部的转移,既包括中西部直接吸引境外的投资,也包括从东部承接转移。现在东部加工贸易正在转型升级,我们希望东部地区转移的这部分能够更多地向中西部去,向境外的转移少一点、慢一点,尽可能把加工贸易能够多留在国内,把根留住。

  引导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应该要有差异化政策。新出台的政策从国家层面明确对加工贸易企业用地、用电支持。比如,中西部地区要加大对加工贸易用地保障力度,东部地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腾退用地经批准可以转为商业、旅游、养老等方面的用途。这些政策都是最近提出来的,都很受欢迎,相信这些政策都会有成效。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连续14个月负增长 加工贸易该怎么办?

中国财经app

连续14个月负增长 加工贸易该怎么办?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连续14个月负增长 加工贸易该怎么办?

中国新三板APP

连续14个月负增长 加工贸易该怎么办?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