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资产配置高峰论坛在三亚召开

作者:郑玮娜 吴昊 吴茂辉 来源:新华社
2016-05-19 09:41:00

  新华社“美丽三亚”客户端5月14日电(记者郑玮娜 吴昊 吴茂辉)第二届“新财富 新未来”全球资产配置高峰论坛14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来自全国百余家机构的200多名嘉宾参会。参会嘉宾从不同角度洞悉中国经济的宏观变革与财富机遇。

全球资产配置高峰论坛在三亚召开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发言。

  在嘉宾发言中,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结合统计数据,对中国经济新格局进行分析。面对当前中国面临的“四降一升”现象,姚景源将中国经济内在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的变化形象的比喻成吃饱、吃好、健康三个阶段。

  他指出,当前经济中国企业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根本原因,在于人口福利消失、老龄化现象越来越严重等。他表示,“00后”新出生人口较“80后”新出生人口少约1亿人。中国应从过去依靠人口数量红利,转向人口质量红利。他鼓励年轻人更应从事颠覆性工作,选择创新与技术含量高的相关行业。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分析,经济学家马光远把拉动中国过去30年经济发展的引擎总结为“六驾马车”,分别是制造业、人口红利、出口、消费、房地产、投资等等。“这六架马车迄今为止几乎筋疲力尽、难以为继。制造业处于危机状态,人口红利基本结束,投资房地产全面下滑,进出口暴跌,消费萎靡不振。这六架马车现在基本熄火,之后怎么办?办法很简单,引擎熄火需要换新的发动机。”马光远说,现在需要的是寻找新的增长引擎,替代房地产投资和低端的制造业。

全球资产配置高峰论坛在三亚召开

嘉宾就“新常态下的中国财富发展之路 ”进行探讨。

  根据瑞士信贷银行《2015全球财富报告》的统计来看,中国家庭财富总额2015年已达22.8万亿美元,较去年增加了1.5万亿美元,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这对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展示出巨大的市场空间,也同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中国正处于信息化、城镇化和市场化的阶段,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还要加大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在此过程中,新兴产业的发展,上市企业资产的并购重组,高净值人群的快速增长、消费结构的升级等等都推动了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新湖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梁鑫说,2016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对外不断贬值,金融市场波动剧烈,本次论坛选择在这样的时候召开具有重要的意义。

全球资产配置高峰论坛在三亚召开

  论坛主要嘉宾姚景源(左三)、马光远(左四)和新湖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光(左二)等人合影。

  据新湖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光介绍,此次论坛是新湖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第二次举办高峰论坛。目前,新湖财富在全国70个城市拥有150个营销团队、年发行额约1200亿元,金融产品累计发行规模突破3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