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子公司或告别“野蛮生长” 设立有7大条件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9:19:17

  资管行业迎来史上最严监管风暴。近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和《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指引》两份文件的征求意见稿陆续下发到各基金公司和子公司,证监会拟对基金子公司设立设置一系列门槛,对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专户子公司实施净资本约束为核心的风控管理和分级分类监管。这意味着素有金融行业“万金油”之称的基金专户子公司将告别多年的野蛮生长。

  设立子公司有7大条件

  在子公司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证监会对基金公司设立子公司设置了七大条件,其中前三个条件为基金公司成立满2年、基金公司管理的非货币基金公募规模不低于200亿元、基金公司净资产不低于6亿元等具体经营性规定,后四个条件则主要为合规合法经营要求,包括最近三年没有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不存在治理结构不完善、经营管理混乱、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无法得到有效执行、财务状况恶化等重大经营风险,最近一年没有因违规行为、失信行为受到行政监管措施达到或超过2次,没有因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或司法侦查,或者正处于整改期间,此外还有证监会根据审慎监管原则规定的其他条件等。

  除全面收紧子公司设立条件外,证监会还特别出台了针对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的风险控制措施,要求专户子公司开展特定客户资管业务,应当持续满足四大风险控制指标,主要内容有:净资本不得低于1亿元、调整后的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净资产不得低于负债的20%等。

  此外,证监会还将根据专户子公司的合规管理水平、风险管理能力实施分级分类监管。

  子公司规模已过10万亿

  在特定客户资管子公司风控指引征求意见稿中,对专户子公司监管具体风险指标计算方法进行了具体规定,并给予了过渡期安排,其中对于净资本不符合相关要求的,最晚应于今年底前达标。

  据了解,2012年底,首批专户子公司获批成立。经过短短3年多的发展,截至今年一季末,专户子公司家数达到79家,资管规模逼近10万亿元大关,成为增长最快的资管子行业。其中,平安大华基金子公司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规模达到8407亿元,一个季度内曾剧增1000多亿元,成为规模最大的基金子公司。但是基金子公司的“野蛮生长”,也带来了很多问题,摩擦不断,有些甚至诉诸法庭。

  昨日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基金子公司这几年发展确实太快了,涉及的领域五花八门,有些甚至有出国留学等产品,确实到了该清理一下的时候了。

  原标题:基金子公司或告别“野蛮生长” 设立有7大条件

基金子公司或告别“野蛮生长” 设立有7大条件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