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农村姑娘登上联合国会议演讲台 感动台下听众

来源:工人日报
2016-05-19 09:27:00

  过去的一周,王茜感觉像做了一场梦。

  年仅28岁来自河南商丘农村的她,登上了常设在瑞士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演讲台。一天时间,她为台下众多联合国官员代表作了两场演讲。台下的代表和工作人员被她的故事所打动,甚至破例让她加时完成演讲。

  一位中国常驻该机构的工作人员激动地说:“你真了不起,我从没见过这么年轻的中国人在这里演讲,你是第一个。”

  “我的梦想就是让仅剩留守老人、妇女和孩子的老家恢复生气,摆脱贫困。”她对《工人日报》记者回忆当时情景时, 声音仍略带颤抖。面对人头攒动的偌大会场,她说:“我希望村里的人都能留下来有事做,和我一起努力让村里发展得更好一点。”

  作为一个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王茜搭乘着科技快车,在给家乡带来改变同时,也完成了自己人生一次华丽的转身。

  “修路铺桥是造福后人的事”

  王茜是因为贫穷才离开家乡柘城的。至今她还记得小时候一个月才能吃一回肉的日子。“我们这个地方很贫困,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

  凭借自己的努力,她去商丘读了几年书,随后跟表哥去浙江义乌开始打工生涯。起初跟着人家后面做“小跟班”,学习设计和服装外贸生意。很快,肯吃苦又讲诚信的王茜有了自己的发展。“有时候一个月可以赚几万元。”

  生活富足了,可她的心却越来越晃荡。总是睡不好,老梦见小时候家乡的河水和村屋,牵挂着家里乡亲的生活。

  有一天,做乡村教师的父亲给她电话:“我看到家里在招农村淘宝的合伙人。修桥铺路都是造福后人的事,你是学电子商务的,把这个东西搞好,给家乡做点事。”

  带着对父亲的思念,经过深思熟虑,她决定回到柘城看看。她回到了邻近老公的村子——柘城县大仵乡马庄村。“那里比我们村还贫困。家里全是老人、妇女和孩子,没有年轻人,空荡荡的。整个村子没有生气。”离开时,回望着凋敝的村落和满村疯跑的孩子,她决定留下来创业,利用农村电子商务这一平台改变家乡的风貌。

  国家和企业都对农村电子商务有扶持,这一模式也得到众多返乡农民工和村里“能人”的响应。当地招募50个乡村合伙人,报名者达4000多人。王茜过五关斩六将,经过村、乡、阿里巴巴和县里4至5轮面试才成为合伙人。

  “面试官问我的梦想是什么,我说就是为了让家乡人不受穷。我想可能是这个答案让我脱颖而出吧。”王茜说。实际上,县里和阿里巴巴工作人员对她所在的村子进行了调查,村里的干部和乡亲都说王茜是一位很讲诚信很有办法的姑娘。正是这一点最后打动了主考方。

  在多方考核后,王茜成为当地开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合伙人。她自信满满地在马庄村启动了自己的创业计划。

  “我是农村的改造者”

  踌躇满志的王茜一开始在村里发展并不顺利。最初村里人对电子商务完全不了解,很少有人找她买东西,她的服务站每天空荡荡的。

  王茜开始也很失落,家里也有亲戚有了小意见。但是王茜并不气馁。“我是农村的改造者,仅仅为了赚钱我就不回来了。”

  她利用自己懂电脑的技能,主动邀请乡亲们来她的服务点上网,带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让村里的留守儿童来服务点玩,帮孩子们梳头洗脸,给孩子们上网买村里买不到的零食。慢慢和孩子的爷爷奶奶也熟悉了,大家都愿意来她这里聊聊天,她也经常帮助村民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

  渐渐地,村里的乡亲们都喜欢上这个“普通话好,又有文化”的姑娘。

  通过真诚获得了村里人的信任后,村里人买啥东西都来找她通过电商代购,她也从不给大家推荐不需要的或者性价比不高的商品。“我得替乡亲们把关,电商有很多好处,但也有质量不好或评价不高的店,不能让乡亲们受骗。”

  在她的带领下,村里人用很便宜的价格用上了洗衣机,把老旧的电视机换成了液晶彩电。她曾连续装了200多个鞋柜,还装过儿童车、儿童床以及桌子等等,同时她还成为村里的购物风向引导者。

  现在,王茜想的是把家乡的花生和辣椒通过电商卖出去。“老干妈的辣椒都是用我们这的。未来乡亲们种植的特产可以通过电商卖出去。”

  县政府相关部门拨款70万元给村里通了柏油路和广场,还准备为王茜和该县其他村合伙人准备推出的辣椒把控质量并做大,做成一个集中品牌销售。

  如今,村淘服务点前的广场成为当地最热闹的集中地。“我教孩子们英语,给他们放电影见识外面的世界。我觉得自己就是‘农村改造者’。可以给留守在家乡的老人和妇女儿童们带来新生活方式,甚至可以创造就业机会让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来。”

  “因为你他们忘却结束时间”

  她的努力让村民们感受到了一股正能量,也让她的命运发生了变化。这次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邀约只有一个名额,全国1.5万个乡村合伙人参加竞选。王茜的真诚和对家乡的热爱使得她脱颖而出,成为唯一的代表能站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演讲台上。

  16个小时的飞机后,美丽的瑞士出现在她的眼前。“这是我第一次出国,签证的官员对我很友善,因为我是拿着联合国的邀请函出国的。”

  一个个案例,一张张图片,面对台下的各国高级代表,她虽然很紧张,但朴素的语言以及充满爱和真诚的故事博得了听众一阵阵掌声。

  王茜也感觉到了巨大的自豪感,这种感受来源于台下工作人员和听众的目光。王茜认为,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才是农村发展的未来,“农村可以吸引年轻人回乡,让他们真正扎根在农村,农村的发展才会有可持续性。”

  在该机构工作的中国翻译对她说:“这里的人没有加班的习惯,因为你他们忘却了结束的时间。”该机构还甚至邀请她增加演讲场次,但她婉拒了。

  带着梦一般的感觉和打了鸡血的状态,王茜回到了柘城。乡亲们的微信群里早已炸开了锅,期待她回去分享瑞士之行的境遇。

  站在自己的服务点,王茜说,不管这次旅行和邀约的效果和目的如何,“只要有利于乡亲的事情,我就去做。我希望更多的乡亲们能富裕起来,我们这个地方能被更多的人知道。”

  虽然还在倒时差,也很辛苦,但是王茜说,这几天,她睡得特别踏实与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