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股频遭主力抛售

作者:熊子恒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6-05-19 09:05:00

  横盘震荡的A股缺乏拉升催化剂,见不到明确的利好消息,股指选择了掉头向下,市场活跃板块纷纷回调。截至收盘,沪指报2807.51点,跌幅1.27%;深成指报9694.78点,跌幅2.16%;创业板指报2020.48点,跌幅2.93%。多空争夺之下,机构建议投资者当前应谨慎入市。

  获利资金离场

  美联储方面传出加息鹰派声音,隔夜美股三大股指均纷纷下跌,外围市场一早就给走向不定的A股带来一剂利空信号。在持续横盘震荡之下,股指掉头下跌,沪指盘中一度下跌至2800点之下。金融股虽然尾盘奋起强势护盘,但未能调动市场人气,只是帮助沪指勉强保住了2800点阵地。

  在资金面上,短暂获利之后,主力资金已经悄然离场。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共有254.28亿元主力资金撤出市场,其中,沪市净流出达77.7亿元,深市净流出达176.58亿元。从具体的板块来看,新能源概念资金获利出逃最为明显。本周三个交易日以来,56.07亿元主力资金流出电动汽车、锂电池、特斯拉三个概念;高送转预期概念也被35.81亿元主力资金抛售;另外,酿酒食品类股票也有10.65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出。

  在横盘震荡中,投资者显得信心不足,两融现阶段处在低位运行。截至本月17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达8329.79亿元,融券余额达8353.64亿元。两市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1494亿元,深市成交2673亿元,两市昨日共成交4167亿元。

  看淡“5.19行情”

  今天就是5月19日了,18年前的今天曾经出现过一波大行情。当时国企纷纷发新股,网络科技股大热,上证指数在40天内从1058.70点上升至1756.18点。大跌之后的市场还能走出投资者期待的“5.19行情”吗?历史数据显示,在往年的行情当中,股指走强的情况并不多,总体而言显得比较平淡。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市场环境与政策环境已经与过去不同,大涨行情出现的可能性很低。

  随着市场金融监管日趋严格,对于后市行情,有机构认为市场很难在短时间内走出震荡格局。广州万隆的分析师提出,与此前两个交易日相比,昨日市场的赚钱效应骤降。但目前市场仍会处于弱势阶段,提前布局效果可能一般,投资者应该先观察明后两天市场能否真正企稳再出手建仓。

  “股指最终选择了短期向下运行,预计后市还将维持弱势震荡整理格局,从目前趋势来看,市场并没有企稳的迹象,投资者依然需要继续耐心等待。”中航证券分析指出。

  在题材概念股赚钱效应难以持续,周期股也很难走出大行情的背景下。安信证券分析师徐彪看好具备估值优势的白马股。其指出,至少在中短期内,市值型投资和周期型投资都面临挑战,买入2、3百亿市值的 “白马股”应对指数低迷期,是目前最安全的投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