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冒充富二代诈骗网恋女 冒充医生称自己病故

作者:佚名 来源:检察日报
2016-05-19 09:17:00

  庭审现场

  网恋遇上“富二代”

  2010年9月,时年18岁、家住江苏省睢宁县的李蓉考入某大学就读。一个偶然机会,她在网上与一个自称上官励志的男子相识,二人互加为好友。

  上官励志称自己20岁,山东省青岛市人,其父亲有家大公司、母亲做教育行业,哥哥是大卖场的“老总”,而家境如此优越的他却选择在青岛某企业做一名普通工人,说是要靠自己的本事打拼出一片天地。情窦初开的李蓉很快被这个自强自立的“富二代”俘获芳心,二人谈起了网恋。

  一段时间后,李蓉发觉上官励志情绪似乎有些沮丧。再三追问,上官励志才告诉她,自己把与李蓉相恋的事告诉家人,遭到家人一致反对,理由是李蓉出身平平,两人差距太大,尤其是上官励志的舅舅反对最为坚决。而上官励志坚持要和李蓉在一起,为此和家人闹翻了,并和舅舅打了一架,他现在因内脏受伤住进了医院。

  李蓉听后既感动又担心。上官励志又向李蓉透露了一个秘密:他有一个要好的工友名叫陈萧飞,是江苏丰县人,一年前上官励志遭一伙人欺负,陈萧飞为保护他不幸被对方打死。为报好友救命之恩,上官励志便“整容”成了陈萧飞的样子,在陈萧飞的父母面前尽孝道,而陈萧飞父母直到现在还不知道实情。上官励志说到动情之处数度哽咽,李蓉也为找到有情有义的男友而庆幸。

  2011年5月,上官励志告诉李蓉,他要到丰县看望陈萧飞的父母,希望能与李蓉见面。李蓉从学校坐车来到丰县,第一次见到了身材清瘦、相貌还算标致的上官励志。上官励志带李蓉到陈萧飞家中,他反复叮嘱李蓉,自己的身份已“切换”成陈萧飞,让李蓉为其保守秘密,千万别叫他的真名“上官励志”。李蓉既紧张又惊奇,“整容”后的上官励志似乎真的瞒过了陈家二位老人,他们都把上官励志认作儿子,也把李蓉视为未来的儿媳。

  多次借钱“看病”

  其实,这个所谓的“上官励志”,“真身”本来就是陈萧飞,所谓的陈萧飞已死、上官励志整容成陈萧飞的离奇情节是他瞎编的。陈萧飞父母都是丰县农村老实巴交的农民,他初中一年级便辍学到青岛打工。陈萧飞出生于1995年3月,与李蓉见面时刚满16周岁!陈萧飞见李蓉如此“好哄”,自己说什么她就信什么,便萌生了在李蓉身上骗钱的念头。

  2011年暑假,陈萧飞又将李蓉约到丰县,以看望“救命恩人”的父母需要买礼物为由,向李蓉借了1000元。李蓉还用自己身份证办了一张银行卡给陈萧飞使用。

  李蓉返回校园不久,陈萧飞又发短信给她,称自己内伤复发,需住院治疗,让李蓉汇钱给他看病,李蓉陆续给陈萧飞汇去6000元。2012年9月,李蓉接到自称上官励志主治医生的短信,称上官励志在医院昏迷不醒。心急如焚的李蓉就以买电脑为由,向家里要了4000元钱,全部汇给了这名“主治医生”。而这段时间,陈萧飞已到苏州打工,收入甚微,从李蓉手里骗来的钱都被他花掉了。

  2013年6月,陈萧飞以上官励志的身份给李蓉打电话,称需要回青岛照料病危的父亲,让李蓉给他想想办法。正在毕业实习的李蓉又给他汇去了1.35万元。

  2014年春节后,李蓉接到一个自称是上官励志“病友”的短信,称目前他和上官励志同在韩国住院。这位病友已结束治疗即将回国,受上官励志之托,要将上官励志父亲去世时留下的部分遗产过户给李蓉,但是需要先缴纳“手续费”,不过“手续费”将来可从遗产中扣除。李蓉给这位“病友”提供的账号陆续汇去了1.86万元。

  “手续费”汇出后,李蓉再次接到对方短信,称遗产过户要上官励志本人签字,而上官励志还需要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又让李蓉汇去5000元“治疗费”。没多久,李蓉收到了一条自称上官励志主治医生的短信,称这位病友回国因车祸丧生了,而遗产“过户”给李蓉的手续只得暂时搁浅。

  好容易熬过两个月,李蓉总算接到上官励志的电话,他自称刚回国,要到李蓉家提亲、准备结婚,其父亲遗产过户给李蓉共需手续费20多万元,现在还差3万元,让李再凑3万元给他。李蓉实在拿不出这笔钱了,此事也就作罢,而上官励志也再次神秘地消失了。

  直到2014年4月,李蓉终于等来上官励志的消息,一个自称李彬的人给李蓉发来短信,称自己是上官励志的朋友,上官励志要去美国看病,向李蓉要1万元,李蓉又汇去了5000元。

  轮番出场的“病友”“主治医生”“李彬”等人,其实都是陈萧飞一个人扮演的。

  2014年10月,陈萧飞多次以李彬的口吻向李蓉借钱给上官励志看病,李蓉分多次汇去了1万余元。

  假冒医生称病故

  2015年5月中旬,李蓉接到自称青岛一家医院医生的短信,称上官励志在他们医院治疗,病情非常严重,而上官励志的朋友李彬因卖器官给上官励志治病,最终染病身亡。上官励志还欠许多医疗费,让李蓉再想办法。

  过了10多天,医生发来短信,称上官励志也病故了。

  2015年6月3日,沉浸在悲伤中的李蓉,又收到一条从上官励志手机上发来的短信,称李彬和上官励志在住院期间向医院借了2.5万元用于治病,现在两人都死了,身为上官励志的女朋友,李蓉应该还钱,否则医院就会让律师来找她。

  原来,陈萧飞见李蓉身上油水被榨得差不多了,就想通过“诈死”来个金蝉脱壳。后来他等了几天也没见李蓉打钱来,便以上官励志主治医生的口吻给李蓉发短信,称李彬的父母已经把钱还上,然后就把这个手机卡扔掉了。

  李蓉性格内向,交男朋友的事情只有几位大学同学知道,从来没和家人说过,给陈萧飞的汇款都是她省吃俭用或向亲友所借。其中李蓉向一位亲戚借了1万元,迟迟无法归还,这位亲戚只得上门讨债,其父母追问李蓉才知道,几年来李蓉瞒着家人,给“男朋友”共汇去7万余元。

  经父母的一番点拨,李蓉才意识到自己从头至尾都被骗了。2015年6月5日,李蓉在家人的陪同下报了警。2015年10月,陈萧飞被警方抓获归案。

  2016年4月25日,经睢宁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陈萧飞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6000元。

  (文中人物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