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内金亚科技、八菱科技等五公司遭深交所公开谴责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5-19 08:28:00

  近期,深交所加大对上市公司违规情况的监管力度,5月份以来,已有五家上市公司受到深交所的公开谴责。

  5月18日晚间,深交所对八菱科技、欣泰电气给予公开谴责处分。此前一天,深交所刚刚发布对金亚科技的公开谴责处分公告。

  据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统计,5月份以来,深交所共对金亚科技、八菱科技、欣泰电气、零七股份(已改名为全新好)、天龙光电等5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公开谴责处分。从被谴责的原因来看,不同公司之间存在的问题各不相同。

  首先是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且情节严重,其中包括金亚科技和欣泰电气。

  金亚科技的财务问题由来已久,公司2015年年报在披露季最后一天“姗姗来迟”,并被新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其主要问题是其2014年年报中相关财务数据与此前披露数据存在较大差异,且无法确认。欣泰电气也同样如此,深交所称,欣泰电气2015年度财务报告被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情节严重,违反了深交所相关规定。

  其次,是上市公司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重大事项。八菱科技于2015年9月底拟与公司董秘兼财务总监黄生田共同设立八菱投资基金,再与嘉实资本等设立6亿源规模的并购基金,并发布相关公告。公告称,嘉实资本在关注到公告并核实后称,对此事并不清楚。在嘉实资本提出异议后,八菱科技未及时披露该事项的重大进展,且继续于10月16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了相关事项,违反了深交所相关规定。

  而零七股份则存在多项未披露事项的违规行为。深交所谴责公告显示,零七股份未按规定披露2014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相关重大借款事项、重大诉讼事项,对外提供财务资助事项,且前期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

  此外,八菱科技还由于回复问询函内容不真实、不完整而被深交所谴责。此前,因公司股票2015年11月26日、27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八菱科技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并于随后披露公司关于拟对八菱投资基金增资、八菱投资基金出资设立盖娅八菱及认购盖娅互娱定向增发股票事宜。经深交所查询,八菱科技在2015年11月27日前,已筹划并拟定此事项。八菱科技11月30日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不真实,12月18日披露的《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不真实、不完整。

  另外,天龙光电因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而被深交所公开谴责。公告显示,天龙光电控股股东常州诺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3月4日向天龙光电借款3500万元,并于2015年3月12日归还了该笔借款。常州诺亚科技有限公司向天龙光电借款行为属于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违反了深交所相关规定,从而被公开谴责。(黄豪)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月内金亚科技、八菱科技等五公司遭深交所公开谴责

中国财经app

月内金亚科技、八菱科技等五公司遭深交所公开谴责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月内金亚科技、八菱科技等五公司遭深交所公开谴责

中国新三板APP

月内金亚科技、八菱科技等五公司遭深交所公开谴责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