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关支持服务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一周年企业调查问卷

作者:佚名 来源:厦门日报
2016-05-19 08:29:00

  关于开展自贸片区新政市场调研的通告

  2015年4月2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正式挂牌。一年来,厦门海关为支持和服务自贸试验区发展,探索形成了一批有突破、成效好、反响大的改革成果,30项列入福建省改革创新成果,13项制度在省内复制推广,11项经第三方评估为全国首创,4项入选海关总署第二批全国11项复制推广清单。为了解新政的实施效果,我司受厦门海关委托,在厦门关区开展市场调研活动,对关区内企业是否了解和支持海关新政进行调查。由厦门海关主办、我司具体承办的自贸试验区政策法规宣讲会将于2016年5月26日下午2:30在厦门国际航运中心(象屿路89号)A栋718室举办,届时将邀请厦门关区200家重点企业(具体企业我司将电话通知)参加宣讲会,并现场参与问卷调查活动。其他企业可通过扫描我司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的形式参与本次问卷调查,也可电话报名参加宣讲会,报名电话:0592-5625916,联系人:王小姐。

  特此通告

  厦门普立信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二〇一六年五月十九日

  Q1:贵公司是否已在自贸试验区设立机构?

  A.是

  B.否

  Q2:贵公司有考虑在自贸试验区设立机构吗?

  A.有

  B.没有

  Q3:贵公司的企业类型是?

  A.生产型企业

  B.贸易型企业

  C.服务型企业

  Q4:贵公司对厦门海关推出的自贸试验区监管创新制度的了解程度为?

  A. 非常了解

  B. 有一定的了解

  C.了解甚少

  D.完全不了解

  Q5:贵公司了解厦门海关自贸试验区监管创新制度的途径为?(可多选)

  A.传统媒体

  B.朋友

  C.海关政策宣讲

  D.网络

  E.其他(具体途径为)

  Q6:贵公司更加关注厦门海关自贸试验区建设哪些方面的改革?(可多选)

  A.创新通关管理模式方面

  B.口岸管理合作机制方面

  C.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方面(包含功能和业务创新)

  D.服务新兴贸易业态发展方面

  E.对台合作交流方面

  F.其他

  Q7:自厦门海关推出采用网络、微信等方式的进出境邮件“一站式”移动通关平台,您使用过该种申报方式吗?

  A.有的,移动报关平台很方便实用

  B.没有,但是很有兴趣尝试

  C.试过,觉得并不好用

  D.没有,也没有兴趣尝试

  Q8: 贵公司有使用过集移动查询、移动申报、移动支付为一体的海关移动综合服务平台吗?

  A.有的,移动综合服务平台很方便实用

  B.没有,但是很有兴趣尝试

  C.试过,觉得并不好用

  D.没有,也没有兴趣尝试

  Q9:在厦门海关推出的创新项目中,包含了电子关锁跨直属关联动模式(指福厦两关共同实施的电子关锁跨直属关联动模式,取消转关手续,直接应用电子关锁即可完成验放)。该项举措是否为贵公司创造了方便?

  A.是

  B.否

  Q10:现海关已施行企业注册登记改革(取消自贸试验区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行政许可,实行自贸试验区企业“一地注册,全国申报”),贵司是否有应用到该便利?

  A.有应用到

  B.尚未应用

  Q11:贵公司报关业务是否已全部无纸化执行?

  A.是,已全部执行

  B.不是,部分执行

  C.不是,尚未执行

  Q12:您是否了解企业向海关申请报关单修改和撤销时,不需提交纸质单证,只需在网上填写修改和撤销审批表及上传资料,即可办理相关手续?网上操作执行是否有难度?

  A.了解,执行无难度

  B.了解,执行有难度

  C.不了解,认为执行无难度

  D.不了解,认为执行有难度

  Q13:“关港贸”查验信息交互全程电子化是否实现了让贵公司足不出户就能实现指令实时交互,查验流转状态等信息同步传递,查验结果实时反馈并办理相关手续?

  A.是,该项改革非常方便有效

  B.否,该项改革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C.不了解

  Q14:贵公司认为海关“123”新型税收征管通关服务模式(“1”是指一个窗口,即在厦门片区综合服务大厅设置一个对外服务窗口,集中办理通关作业;“2”是指两个集中,即实行“无纸报关单集约审核”和“征税要素集中认定”办理通关征管作业;“3”是指三个统一,即统一执法规范、统一通关操作、统一资源管理,促进征税管理的执法统一性)执行效果如何?

  A.很好

  B.一般

  C.不好

  D.不了解

  Q15.您认为以下哪些举措能为贵公司带来便利?(可多选)

  A.建立企业协调员制度:即组建海关企业协调员队伍、搭建关企合作平台,畅通海关与企业联系沟通和问题反映渠道,构建关企合作伙伴关系,提高海关服务企业水平。

  B.引入中介机构,推进口岸多元化治理:指海关委托具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信用评级企业等社会中介组织,对自贸片区内企业开展审计、审核、评估、鉴定、认证等活动,为海关监管提供辅助依据。

  C.开展担保机构参与海关税款担保试点业务:指利用保证保险、发挥第三方专业担保作用,拓展海关事务担保方式。

  D.加工贸易单耗信任审核:指海关在自贸片区内的高级认证企业单耗申报时,仅对企业申报的单耗规范性和单耗数值逻辑性进行审核,而对于单耗的准确性和真实性,采取事中单耗核查或事后批量复核等方式加强监管。

  E. 推行加工贸易“物联”管理模式:指通过加工贸易联网监管辅助管理系统设计工单备案、归并关系管理、料号级管理、工单式核销等全流程监管功能,实现对企业从产品设计和生产规划到产品销售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

  Q16.您对关检监管互认试点(即以“一次查验”为基础开展关、检查验/检验检疫结果和数据的互认,包括两种模式:一 是“企业+商品模式”,即对关、检双方认可的高资信企业,对其进出口的不涉证、不涉税、较低风险商品,关、检互认对方查验/检验检疫结果和数据;二 是对特定商品的查验/检验检疫结果和数据进行互认。互认要素包括品名、数量、重量)政策有了解吗?

  A.了解

  B.不了解

  Q17. 您是否了解“单一窗口”模式,即以“一站式服务”为目标,将现有口岸多部门申报受理模式改变为一点接入、一次申报、一次办结的“单一窗口”模式?

  A.了解

  B.不了解

  Q18.您是否了解“一站式查验”,即海关与检验检疫部门,在“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简称“三个一”)的基础上,共同使用位于海关监管场所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查验场地,实行“一站式”查验?

  A.了解

  B.不了解

  Q19.您对下列哪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创新监管模式措施较为了解?(可多选)

  A.创新跨境电子商务高效便捷监管模式:指建立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通关平台,统筹开发整合适应关区特色的进出境邮件、个人物品类快件、跨境直购进口和保税进口等系统。

  B.区域内保税加工“以报代备、自主核销”:指海关对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开展加工贸易业务,支持资信良好、管理规范的加工贸易企业开展自核单耗管理试点,海关实行“以报代备、自主核销”的监管模式。

  C.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指在特殊监管区域内,海关根据货物的不同状态,实施相应的监管模式,确保对不同状态货物实施有效监管。

  D.“入区加工”业务试点: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的企业利用区域内物流企业提供的“加工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将境内采购生产加工料件和生产工具、设备等运入区域内,委托区域内物流企业进口料件、工具、设备等,并派生产人员进入区域内开展加工贸易业务,产品由物流企业代理出口。

  E.保税料件交易业务:指经海关注册登记的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在区内或者区外开展保税展示、交易的经营活动。

  F.委内加工业务: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接受境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企业委托,对其提供的入区货物进行加工,加工后的产品全部运往境内区外,并收取加工费的行为。

  G.融资租赁业务:指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融资租赁企业,融资租赁企业作为出租人,以融资租赁的方式向境内外承租企业出租融资租赁货物的业务。

  H.保税展示交易业务:指经海关注册登记的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在区内或者区外开展保税展示、交易的经营活动。

  I.境内外维修:指区域内企业对来自境外、境内需进行维修处理的货物进行维修并复运出境、出区域的经营活动。

  Q20.在服务新兴贸易业态发展方面,下列哪个举措贵公司较为了解?(可多选)

  A.出境加工业务:指我国境内经营企业因生产经营所需,将全部或部分原材料、零部件、包装物料等提供给境外生产企业,经加工或者装配后,将制成品复运进境,即订单销售“两头在内”,生产环节“中间在外”,海关只对增值部分征税。

  B.电子化分段担保业务:指通过税款担保金电子化缴、退,将大笔税款担保金的小额化、长期担保金的短期化。企业以每次出区的分送申请单所对应的货物计缴税款保证金,定期将分送集报申请单归并为报关单向海关办理集中报关纳税手续。

  C.支持新型文化贸易发展:指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开展文化艺术品保税仓储、展示、保管,在围网外开展交易拍卖等,探索适应新型文化贸易发展的海关监管模式。

  D.跨境电商B2B监管模式:指以“一般贸易+保税政策”为理念,按照一般贸易货物进行通关征税管理,货物批量通过特殊监管区域或场所暂存、通过清单快速通关、信息联网监管的供应链管理新模式。

  Q21.对台进出口海运快件业务中,贵公司会选择通过海运方式运输进出口快件吗?

  A. 有需求

  B. 无需求

  C. 公司不涉及对台业务

  为了建设更好的通关环境,欢迎您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普立信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厦门海关支持服务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一周年企业调查问卷

中国财经app

厦门海关支持服务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一周年企业调查问卷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厦门海关支持服务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一周年企业调查问卷

中国新三板APP

厦门海关支持服务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一周年企业调查问卷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