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位工程师, 把吸尘器做到了极致

作者:丁蔚文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7:31:00

  微故事 大气象

  优秀企业蹲点调查 ②

  日本的马桶盖、电饭煲近两年常常被中国游客买断货,却很少听说有人买吸尘器带回国内,这是莱克人最为自豪的。因为莱克电气已经做到了吸尘器世界第一:莱克吸尘器质量是世界最好的。目前,全世界每6台吸尘器中就有1台是莱克生产制造,被誉为世界“清洁王”。

  从跟风模仿到实施创新,从借债3万美金做第一套吸尘器模具到世界“清洁王”,莱克历尽艰难,用了21年。

  1994年,莱克的创始人,苏州春花吸尘器厂的倪祖根借债3万美金开始了创业。当时吸尘器电机都依赖进口,全国共引进了十几条电机生产线,生产的电机质量都无法过关。倪祖根反复琢磨电机生产线的20多道工序,在国内第一个攻克了电机寿命短的难关。

  开始自主创业后,莱克特别重视产品研发,决定走吸尘器ODM(设计研发制造,不同于纯制造的OEM)业务为模式的创业之路。

  莱克吸尘器价格比国际大品牌还贵,平均售价比国际品牌贵10%到20%,比国内知名品牌贵40%—50%。对此,莱克有足够的自信。莱克拥有博士后工作站和国家级CNAS实验室,每年申请技术专利及拥有专利1500余项;莱克掌握吸尘器的核“芯”科技,自主研发的吸尘器高速整流子电机及离心风机在世界最前沿;莱克被中国家用电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任命为吸尘器标准化工作组组长。

  在莱克的展示厅,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吸尘器,“都是莱克设计的?”“当然,核心技术都是我们莱克的”,负责公司运营的副总经理王平平告诉记者,莱克人最为骄傲的是倪祖根设计的一款莱克吸尘器JC862连续畅销15年,销售300万台,“这一款吸尘器赚了一栋楼”——用这款吸尘器赚来的钱,莱克盖了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大楼。

  莱克相信,创新就必须领先一步。莱克最先做大功率手持式吸尘器,因为是第一个做,毛利达到11.6美金。“3年后,追随者纷纷入场,价格降到6美金,这时谁都无法赚钱了。这就体现了领先一步的重要性。一个创新产品出来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模仿,同质化竞争,从高利润变成没利润,因此企业必须不断创新。”

  莱克坚持不外发加工,有钱就投资搞产品研发。1996年,莱克稍有余钱就开始研究吸尘器的关键零部件——电机,“我们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台每分钟转速超过3万次的吸尘器电机。成本因此下降了20元,而且噪声小、体积小。”第二年莱克投资建厂生产吸尘器电机,建成10条世界先进电机生产线。

  如今,莱克与多个世界500强企业战略合作,年产值达30亿元,产品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吸尘器超千万台,实现了吸尘器连续12年产销量全球领先。

  莱克在发展海外市场中,对客户分等分级——A类客户多为世界五百强里的国际品牌,B类客户为各国家地区的本土强势品牌,C类客户是贸易商和零售商。莱克认为,只看产品价格不看质量的客户,是不能和企业一起发展的,因此关注前两类中高端目标客户创造价值,而前两类客户的需求量占到莱克产量的95%。

  为生产出符合中国消费者家庭环境的吸尘器,莱克做了大量调研发现,中国家庭大多铺的是地板,地板表面的浮尘很容易吸掉,但粘着的脏物不容易吸掉,于是推出了能擦地板的洁旋风吸尘器,同时有静音和多功能吸尘等优点,深受消费者欢迎。

  目前,莱克吸尘器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五分之一,其中洁旋风T55夺得全国单品销售额第一。莱克2014年研发的Ismart大吸力吸尘机器人问世,解决了传统扫地机器人吸力不足的问题;2015年开发出全球首创无线吸尘器,颠覆了传统吸尘器概念。王平平告诉记者,在创业的前10年,莱克只做吸尘器,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莱克600位工程师就专注一件事,“我们是做吸尘器的,就要把吸尘器做到极致”。

  本报记者 丁蔚文

  (责任编辑:罗伯特)

600位工程师, 把吸尘器做到了极致

中国财经app

600位工程师, 把吸尘器做到了极致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600位工程师, 把吸尘器做到了极致

中国新三板APP

600位工程师, 把吸尘器做到了极致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