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信用监管 让您网络订餐更放心

作者:陈泥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8:29:00

  供图/视觉中国

  本报讯 (记者 陈泥 通讯员 刘启国 李逵)为维护网络订餐良好经营秩序,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昨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与“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开办方——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标志着双方正式启动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互联网+信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包括“饿了么”在内的五家网络订餐平台在运营。有的订餐平台中,参与的餐饮店多的达5000多家,少的也有1000多家。这其中不排除一些无证或“盗证”经营的“隐形餐厅”。而此前,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由于缺少政府权威信息的支持,只能接收到来自入网经营者主动上传的证照信息,难以一一核实审查。

  按照此次双方签订的合作备忘录约定,市场监管局与“饿了么”将基于大数据理念,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双向协作机制和工作会商制度。其中,在数据共享方面,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定期将厦门地区入驻“饿了么”平台的餐饮服务经营者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地提供给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后者则将其中已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的经营者主体信息,以及动态监管信息提供给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并在“饿了么”平台进行公示。

  这就意味着,一家餐饮店有无资质,“饿了么”平台开办方和监管部门通过数据共享就能一目了然,从而堵住餐饮单位信息不实的漏洞。与此同时,平台开办方还将根据监管部门提供的动态监管信息,对线上餐饮单位的信用进行打分并排名。动态监管信息在打分中的占比将达到20%。

  餐饮企业

  集体培训

  近日,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了“线上线下餐饮服务单位”培训会,“美团外卖”、“饿了么”两家电商平台和60余家线上线下餐饮服务单位参加了培训。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信用监管 让您网络订餐更放心

中国财经app

互联网+信用监管 让您网络订餐更放心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互联网+信用监管 让您网络订餐更放心

中国新三板APP

互联网+信用监管 让您网络订餐更放心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