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放缓

作者:陈雪柠 来源:北京日报
2016-05-19 08:51:00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新建商品房(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5个,较上月增加3个。环比最高涨幅“花落”合肥,达5.8%。

  虽然4月份全国房价继续呈普涨势头,但城市间涨势出现新变化,一线城市的涨幅集体放缓。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介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的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均有所收窄,深圳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甚至出现下降。相反,部分二线城市环比涨幅比上月进一步扩大,有些已超过一线城市涨幅。“初步测算,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一线城市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比上月分别扩大0.3和0.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中,上海的新房价格涨幅居于首位,环比上涨3.6%;北京位居第二,环比上涨3%;广州环比涨幅为2.4%;而此前一直领涨的深圳环比涨幅为2.3%,比上月降低1.4个百分点。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一系列利好楼市的税收等政策出台,支撑了一二线城市量价的这一波上涨。3月份开始,一线城市逐步收紧楼市限购政策,部分城市提高购房门槛,政策效果立竿见影,4月份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明显放缓。

  从二手房价格来看,北京环比涨幅最大,为3.7%。值得关注的是,深圳二手房价格环比首次出现下降,降幅0.4%。4月份合肥的新房价格在70城中涨幅最大,环比上涨5.8%,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其次是厦门,环比涨幅为5.3%,南京、天津、福州、惠州等城市涨幅也比较高。至于二手房,合肥环比涨幅仍然居70城之首,涨幅高达6.8%。

  “一线城市的房价偏高,部分投资、投机资金开始撤出一线城市,进入二线城市,这使得部分二线城市的价格涨幅开始超越一线城市。”在业内看来,受一线城市楼市调控政策收紧的影响,部分二三线城市的购房人群担心限购加码会蔓延至所在城市,这种“恐慌性抢购”心理,也进一步刺激了二三线城市交易量和房价的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