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dingClub陷入舆论风暴 P2P行业内控亟待提高

作者:佚名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19 07:52:00

  LendingClub一直被视为P2P行业甚至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标杆,不过近日该公司却被卷入一系列新闻风暴当中,其中包括2200万美元贷款违规出售、高管离职、股价大跌等等。LendingClub公司暴露的问题,虽然远在海外,但是对于国内P2P行业的发展,毫无疑问也有着启示作用。

  >>事件

  LC股价跌破4美元

  LendingClub(简称LC)日前宣布,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雷诺·拉普兰赫(RenaudLaplanche)以及三名高管辞职,原因是公司在最近的内部评估中发现有2200万美元贷款违规出售给客户投行Jefferies。

  据了解,LendingClub曾对这笔2200万美元的次优贷款进行过调查。结果显示,贷款规格与投资者的“要求”不符。董事会还发现,公司内部某些人明知贷款不符合投资人的标准,且公司修改了其中300万美元贷款的申请日期,使其符合要求。

  受该消息影响,LendingClub股价两日跌幅超过45%。截至记者发稿前,LC股价报3.94美元,与2014年上市首日的收盘价相比,下跌了83.2%。

  就在LC公司曝出违规事件前不久,公司发布了超出市场预期的2016年Q1财报,数据显示LC第一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了41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则亏损640万美元,不过利好的财报并没有挽回投资者的信心。

  >>影响

  网贷机构内控风险曝光

  对于LC事件,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内控风险一直是P2P行业乃至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短板。网利宝CEO赵润龙认为,在谈及风控问题时,以往网贷平台都把注意力放在贷款本身的风险评估,忽视了企业内部经营风险的管控和防范。赵润龙认为,只有双管齐下,实现内外风险的同时管控,平台才能走得更远。

  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认为,美国在征信体系相较于我国更加健全完善的情况下,项目风控仍避免不了人工干预的可能,而我国金融信用环境则决定着人工审核仍然是项目风险控制的核心环节。因此,企业内审制度是否健全、完善,内部人员操作是否规范,也成为考量一个平台安全性的重要指标。

  智能理财平台神仙有才CEO惠轶指出,此次LC事件事发于内控,而本质上还是公司加速资产周转、做大交易规模、实现快速发展的意愿在驱使。上市后的LC要面对资本的期待,企业本身难以抑制做大的冲动,于是开始尝试机构业务,同时也在探索通过资产证券化加快资产流转的速度,以图实现更大规模的交易量级。在这点上,国内P2P平台同样有着迫切的发展需求。

  不过,对于LC壮士断腕的举动,许多业内人士表示了有可学习借鉴之处。合力贷CEO刘丰表示,虽然LC这次风波对国内P2P网贷行业的直接影响不大,但还是起到了一定的借鉴意义,国内网贷平台信息披露仍然存在不足,而无论LC内部还是监管机构,在事件处置方面都遵循透明性原则,对公众公开披露事件内容,充分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此外,LC的善后处理与危机公关值得认可,至少比较坦诚和有担当,也保持了一贯的负责和透明的市场形象。

  >>未来

  中国P2P内控亟待提高

  LendingClub一直是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学习的对象,其暴露的风险也为中国P2P行业敲响了警钟。

  北京捷越联合创始人兼首席风控官王晓婷表示,仅仅靠从业者自律还不够,内部风险控制应成为各平台风险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王晓婷指出,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企业应建立完善的内控组织架构,包括风险管理制度、内控责任制度、风险预警机制等。同时,要加强从业者的风险控制领域培训,强化员工的风险意识,规范员工行为,在企业内部营造合法合规、诚实守信的经营环境。

  合力贷CEO刘丰也表示,严格自律,加强风险管理,着重信息披露和内部控制体系的完善,如何规避道德风险是国内P2P行业发展的重大课题。

  对于近期P2P行业的热点新闻,宜信公司创始人唐宁也发表了自己的一些随感。唐宁坦言,过去一段时间,P2P网贷平台模式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热点,包括日前LendingClub的合规自查导致CEO辞职,一时间出现了各种不同的认知、说法其实对于互联网金融、P2P网贷、众筹、电子货币等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既不应神化,也不应妖魔化,而是要在金融改革、社会进步的大背景下客观、理性的看待其长期的、根本上的积极作用和短期的、成长中的痛,通过行业监管、国际合作、行业自律、媒体监督、投资者教育、消费者保护等多种形式来正本清源,使中国已然在国际上具有领先地位的互联网金融创新持续保持引领,在支持创新创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方面起到更大的、更积极的作用。

  王晓婷指出,今年以来,有一些问题平台已主动或被动退出市场,另一些平台也在进行内部整改和探索转型合规之路。相信经过此次整治活动,留下来的将是一批符合监管政策、合规经营、具有严格风控标准、符合市场定位和需求的平台,而这些优秀的平台在未来将会获得市场的青睐,拥有无限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