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鲁丰拟易主“山东首富”

作者:朱万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9 08:39:51

  在经过两年的亏损后,上市公司*ST鲁丰(002379,收盘价3.83元)准备转型进入此前从未涉足过的跨境电商领域。不过,正在公司筹划收购电商公司之时,公司大股东却准备将公司的控股权折价转让给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宏桥(01378)。如果转让成功,这也是继恒大地产斥资36亿元入主嘉凯城后,又一起港股上市公司入主A股公司的案例。

  实控人折价转让控股权

  *ST鲁丰5月17日午间发布公告称,5月16日,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于荣强与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宏桥集团旗下的山东宏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于荣强拟将其持有的2.61亿股公司股份以不超过9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山东宏桥。如上述协议最终实施,山东宏桥将持有公司28.18%的股份,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于荣强变更为张士平。

  公告显示,山东宏桥成立于1994年7月27日,注册资本约1.53亿元,主营铝矿砂贸易,铝制品和铝型材的加工及销售等,为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宏桥控制的全资子公司之孙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张士平。张士平是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其家族2015年被胡润富豪榜评为“山东首富”。截至2015年12月31日,山东宏桥资产总额为人民币1036.10亿元,负债总额为人民币663.01亿元,净资产为人民币373.08亿元,净利润为46.14亿元。

  协议显示,本次股份转让需经过山东省商务厅批准同意,正式协议最迟应于2016年7月15日前签署,协议双方可根据本次股份转让谈判进展协商延长正式协议签署时间。同时,山东宏桥将于公司停牌前支付5 亿元定金到双方共管账户并在本次股份转让交割时全款付清。

  *ST鲁丰表示,如上述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最终实施,有利于公司快速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价值和竞争力。本次股权转让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变更,预计会给公司股价造成较大影响,同时鉴于山东宏桥需对公司进行相关尽职调查等工作且股权转让需事项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与此同时,中国宏桥于5月17日大涨5.8%后中途停牌并发布公告称,本次收购可提升公司产业整合力度、完善产品组合及延伸公司的产业链,以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导地位,为公司生产经营带来正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于荣强目前持有*ST鲁丰3.2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35.54%,转让后仍将持有约6800万股,占总股本7.35%,而本次转让的价格相当于3.44元/股,较公司停牌时的价格折价10%左右。

  重组将继续推进

  *ST鲁丰主要从事高品质铝板带和铝箔产品的加工、生产和销售。然而在目前铝行业几乎全行业亏损的大背景下,公司经营业绩自2010年以来逐年下滑。2013年度、2014年度及2015年度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41.02万元、- 34580.16万元和11838.55万元,今年一季度又再度分别亏损402.84万元。连年亏损也迫使公司一方面在铝产业做减法,出售铝箔业务,专注于铝板带业务;另一方面寻求资产重组引入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

  2016年4月21日,*ST鲁丰发布收购预案,拟以3.95元/股发行股份并现金支付2.16亿元,作价8.65亿元收购烟台联宇100%股权。并募集不超过7亿元的配套资金用于支付部分交易对价和投入标的公司。收购标的增值率高达3507.17%。然而方案一出备受质疑,4月28日,深交所就向*ST鲁丰发出了监管问询函,要求其解释收购标的评估增值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

  与此同时,对于公司控股权可能转让对于公司正在推进的重组是否造成影响,有投资者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问道“公司把股权转让给山东宏桥后,是不是收购跨境电商的事情就作废?”公司对此回应称,截至目前,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尚在推进。

  原标题:*ST鲁丰拟易主“山东首富”

*ST鲁丰拟易主“山东首富”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