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骨骼以预防两大疾病 多摄入钙和维生素D

作者:义君 来源:网易体育
2016-05-19 08:56:52

  网易体育5月19日报道:

  骨骼的健康应该受到每一个人的重视,尤其是跑者。美国有数千万人患有骨质疏松症,他们还专门把5月定为国家骨质疏松症月,足见对该病的重视。跑步是一种承重运动,有助于强健骨骼,但同时也会造成对骨骼的伤害。所有的跑者,特别是女性跑者,患骨质疏松症的比例较高,应该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的骨骼。

保护骨骼以预防两大疾病 多摄入钙和维生素D

  很多人都知道,每天喝一杯牛奶能够强壮骨骼。那么,牛奶中的钙是如何真正强壮骨骼的呢?骨骼主要是由蛋白质和矿物质组成的,钙在矿物质中占据主要部分。而在血液中也有大量的钙。当血液中的钙低于某个数值时,它便会从骨骼中吸收钙,导致骨骼中的钙越来越少。如果没有在日常饮食中补钙,骨骼就会变得愈发脆弱,最终的结果就是骨质疏松症。

  当人们患有骨质疏松症时,并不能感觉到骨骼已经变得脆弱,甚至都意识不到自己已经患上该病。骨质疏松症最普遍的副作用就是骨裂,通常是在臀部、脊柱或者腕部,有时候打喷嚏都会引发骨裂。对于50岁以上的女性,很有必要做一次骨密度检测,以确认是否患有骨质疏松症。

  对于跑者来说,骨骼的密度和强度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应力性骨折在所有运动员伤病中占据着很大的比例。导致应力性骨折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有伤病史,骨骼肌的密度较低,训练强度过大,穿的鞋子不合适,肌肉的灵活性和硬度不够,跑步技术差等等。

  虽然上述风险因素听起来很恐怖,但是通过正确的饮食就可以轻松防止骨质疏松症和应力性骨折的发生。女性的骨骼生长一直到16-18岁,30岁左右达到骨峰值。此后,对骨骼的测量则以骨密度为主。在40岁以后,骨密度是逐渐降低的,女性出现骨质疏松通常是在50岁以后。骨峰值和骨密度与摄入的卡路里、蛋白质、钙磷、维生素D和K有密切关系。每天摄入至少1000毫克的钙和6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能够阻止骨骼中钙的流失,有助于维持骨密度。

  很多人都知道奶制品是吸收钙的最佳来源,实际上还有很多食物含钙丰富。像甘蓝、西兰花、白菜、萝卜叶和菠菜等绿色蔬菜,豆腐、豆奶等豆制品,都能为人体提供丰富的钙。

  除了补钙之外,人体还需要大量的维生素D,因为它有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人体内的维生素D主要是靠吸收阳光来进行合成的,但是这与肤色、防晒霜的使用以及年龄有关系。通过食物也可以补充维生素D,蛋黄、三文鱼之类的多脂鱼、鱼肝油和蘑菇都富含维生素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