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4药方促央企瘦身健体 拟两年内降本增效1000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9 08:54:58

国务院4药方促央企瘦身健体 拟两年内降本增效1000亿

国务院开4药方要“长子们”瘦身健体 央企两年内降本增效1000亿

  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首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提出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的政策逻辑一脉相承,意味着我国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一些指标稳中向好。但与此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并未改变,经济面临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5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并为利润下滑的央企开出4个“药方”,分别是:推进结构调整、发展新经济、压缩管理层级和降本增效。

  近两年来,央企利润呈现持续下滑的态势。尽管去年底利润降幅已收窄至个位数。但是,4月26日,财政部公布1~3月份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3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4323亿元,同比下降13.8%。

  5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这距去年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央企增效升级仅半年多时间。

  会议为利润下滑的“共和国长子们”——央企开出4个“药方”,分别是:推进结构调整、发展新经济、压缩管理层级和降本增效。

  在推进结构调整方面,会议要求,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左右钢铁和煤炭现有产能,并要求央企做优主业,有序转让退出非主业资产。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央企的目标首先是要做强,只有突出主业,才有助于发挥专业能力做强。另外,减少层级,实现扁平化管理,是提高效率的要求。”

  两年减钢铁煤炭10%产能

  会议要求,开展困难和亏损企业专项治理,抓紧淘汰钢铁、煤炭等行业央企落后产能,加快重组整合和市场出清。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左右钢铁和煤炭现有产能。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大型钢铁、石油石化、煤炭企业主要集中在央企中,这些企业是央企亏损的主要‘出血点’。”

  “宝钢、武钢、鞍钢都属于央企,如果落实两年压减产能10%的目标,这几家央企面临的任务可能最重。”李锦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武钢去产能已有动作,例如将污染大产量低的高炉淘汰掉了,而且武钢还针对分流职工举办了多场专题招聘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认为,央企存在主业不强的问题。

  记者梳理发现,现在大多央企都是混业经营,业务多元。以中国五矿为例,以金属矿产品的勘探、开采、冶炼、加工起家的五矿,现在业务已经拓展至金融、房地产等领域。曾经以粮食贸易为主的中粮集团也涉足到房地产行业。

  “从世界知名企业的发展历程看,早期多是专注于一项主业,随后向多元经营转型。但是很多企业的多元战略都不太成功,最后又回到自己的主业上去。”高明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记者注意到,尽管中国五矿业务范围很宽,但是作为主业之一的稀土业务却连续亏损,上市公司五矿稀土已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五矿”。

  此次会议要求,引导督促央企围绕和突出做优主业,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并且,有序转让退出非主业资产,控制连续亏损、从事非主营业务等企业的员工总量,严格定岗定编定员,精简管理部门和人员,加快构建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机制。

  高明华表示,“从非主业退出,做优主业,就是要做到专业化,突出优势。央企首先要立足做强,而不仅仅是做大。多次兼并重组后,现在央企规模都很庞大,目前需要通过‘瘦身’才能实现‘健体’。”

  拟两年内降本增效1000亿

  除了压减产能和推动央企从非主业退出,央企“瘦身”还将涉及到压缩管理层级。

  针对目前央企层级多、冗员多、效率低、子企业数量庞大等突出问题,会议要求压缩管理层级,力争在3年内使多数央企管理层级由目前的5~9层减至3~4层以下、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

  在高明华看来,就精简机构、减少多余人员来说,首先需要从央企的集团公司层面入手。“一般来说,集团公司作为企业决策层,并不负担具体工作的执行。但是我国央企在集团总部层面却人员很多,特别是副职很多,很容易造成人浮于事。”高明华说。

  不仅要“瘦身”,央企还需“健体”。会议要求,央企以创新促健体,发展新经济。

  具体来说,创新健体就是要结合“互联网+”行动和大数据发展战略,不断提高产业先进水平和产品竞争力。鼓励央企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强共性关键技术攻关,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加大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力度,扎实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工作。

  去年12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通过在央企中开展“成本管控、效益否决”专项行动,促进中央企业增效升级。

  降本增效在今年5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也被再次提及。会议要求,强化成本管控,减少应收账款,缩减库存规模和亏损面,降低债务水平,今明两年力争实现降本增效1000亿元以上。

  原标题:国务院4药方促央企瘦身健体 拟两年内降本增效1000亿

国务院4药方促央企瘦身健体 拟两年内降本增效1000亿

责任编辑:张元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