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全面布局机器人产业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9 09:00:58

  美的集团5月18日晚间公告确认,将以不超过40亿欧元要约收购库卡。如果收购达成,这可能会成为中国企业对外国公司发起的最大规模的主动收购要约之一。受此消息刺激,昨日库卡开盘后大涨逾三成。

  根据公告,公司拟通过要约方式收购库卡集团,初步确定要约价格为每股115欧元,预计交易对价最高不超过4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92亿元)。鉴于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已于昨日临时停牌。

  公告称,库卡集团全部发行在外的普通股为3977.547万股,公司目前持有约13.5%的股份。公司意图获得超过库卡集团30%以上的股份,将触发要约收购义务。若库卡集团除公司外的全部股东接受要约,按照要约价格为每股115欧元计算,公司预计最高将支付不超过4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92亿元)的现金对价,实际交易总对价取决于最终接受要约的情况。

  资料显示,库卡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设备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之一,其旗下三个主要业务板块分别为:库卡机器人板块,主要从事开发、制造并销售可应用于自动化制造过程的主要核心机器人及其相关的服务和控制器;库卡系统板块,主要从事设计和建设涵盖整个工厂价值链的自动化制造系统,从组件、工具、制造单元到完整的系统;瑞仕格板块,为库卡其他领域研发创新的自动化提供解决方案,例如用于医疗技术、仓库、物流中心,以及太阳能工业和航空航天工业等。

  数据显示,库卡集团2014年度、2015年度分别实现销售收入20.96亿欧元、29.66亿欧元,毛利分别为5.20亿欧元、6.98亿欧元,税前利润分别为1.42亿欧元、1.36亿欧元。

  对于此次收购,公司表示是深入全面布局机器人产业的关键一步。交易完成后,公司凭借库卡集团在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领域的丰富经验和完善的产品线,将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并推动公司制造升级,提升自动化物流仓储运输效率等。同时,双方将共同发掘服务机器人的巨大市场,提供更加多样化专业化的服务机器人产品。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公司收购库卡短期对每股收益的贡献并不大,更多是为了加强双方的合作,尤其是在机器人和自动化的领域。对于库卡而言,加强与美的合作也有助于其增加在中国市场的营收。

  最近两年,美的集团不断加大对机器人领域的布局。去年8月,美的集团与安川电机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正式进军机器人领域。

  原标题:美的全面布局机器人产业

美的全面布局机器人产业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