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一个“国民老公” 韩流到底多吸金

作者:傅玛丽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5-19 09:01:28

每年一个“国民老公” 韩流到底多吸金

  从金秀贤到李敏镐再到宋仲基,韩剧以每年输出一个“国民老公”的速度冲击着中国演艺市场。韩国本土市场份额小,艺人重视海外发展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原因是韩国演艺界对于粉丝运营模式的重视以及内地市场存在巨大的缺口,使得韩星进入内地市场迅速蹿红。

  韩星吸金

  票价炒高过万

  日前,宋仲基粉丝见面会在北京奥体中心举行,能容纳近万人的体育馆内座无虚席,为一睹偶像风采,不少粉丝不惜重金购买高价黄牛票。事实上中国粉丝见面会门票价格早就已经超出了韩国本土10倍。

  2013年,《继承者们》捧红了“长腿欧巴”李敏镐,《来自星星的你》捧红了“都教授”金秀贤,此前还有宋承宪、张东健、裴勇俊、Rain等“前辈”被今年爆红的宋仲基拍在沙滩上。宋仲基北京站粉丝见面会后,会相继来到武汉、广州、深圳、上海等地,预计将有9场之多。尽管见面会的门票是首尔站的10倍,但仍一票难求,粉丝甚至不惜高价购买黄牛票。有消息称,最贵的黄牛票已被炒至万元。

  除粉丝见面会外,宋仲基还成为各大卫视综艺节目的新宠。相继参与了《快乐大本营》、《奔跑吧!兄弟》的录制后,江苏卫视的《说出我世界》也称邀请到了宋仲基。

  据悉,经纪公司给出的宋仲基中国行报价高达每城市约200万元人民币。目前已知国内有9站,总金额将近2000万元人民币。在广告代言方面,宋仲基的身价更是直线飙升,近2280万元人民币代言国内某品牌,价格直接碾压当年“鼎盛时期”的李敏镐和金秀贤。

  何以不衰

  造星连带粉丝运营

  提到国内偶像,人们首先会想到鹿晗、TFBOYS,但论其影响力似乎难以超越时下热门的韩流偶像。究其原因,恒大音乐市场部宣传总监王毅表示:“首先从明星个人的素质上来讲,韩星基本唱跳俱佳,非常职业,我们的明星在这方面有所欠缺。此外,偶像团体在中国市场是有巨大缺口的,优质韩星正好弥补了这一缺口。”在造星机制上,韩国也非常先进而卖力,堪称拥有世界一流的造星流水线。经纪公司每年在练习生身上要花掉约11万元人民币,造星时间约2-3年,当捧红一位明星后,经纪公司会着力让其价值最大化。

  在粉丝运营方面,中国也没有韩国那么重视。“韩国的很多榜单是透明的,粉丝可以直观地看到艺人的排名,他们愿意付费去参与提升自己偶像排名的活动,这让粉丝感觉到艺人的发展与自己息息相关。而在国内,由于太多的暗箱操作,粉丝不愿意花所谓的冤枉钱,参与感大打折扣。”王毅表示。

  就市场而言,经纪公司在培养出一个成熟的明星后必然要考虑海外发展,因为韩国本土的市场很小,经纪公司要先收回前期投入的成本,必然要将明星推向国际市场。

  未来空间

  热度已现下行

  业内人士认为,类似的问题在中国并不存在,不仅仅因为国内庞大的市场基础,更由于中国对于分众市场的研究做得较少,基本没有垂直化的运营。

  2013年底,《来自星星的你》在国内某视频网站播出,单网播放量突破12亿次。2014年3月金秀贤亚洲巡回粉丝见面会拉开帷幕,9场中有4场定在中国。《最强大脑》斥资600万元邀请金秀贤加盟,此后5个月,金秀贤在中国接下了35个广告代言,吸金过亿。

  《太阳的后裔》热播的同时,金秀贤也曾在内地举行发布会,但关注度已大不如前。

  “一部剧带火一个明星,一旦没有好的作品了,明星的热度也必然会下降。在韩国,渠道、媒体和经纪公司是绑定的,经纪公司可以最大化地控制艺人,Rain脱离了经纪公司后,境况非常不好。韩国的造星速度很快,但明星由盛至衰的过程也很快。宋仲基目前的火爆属于现象级,如果后续没有好的作品,这种火爆不会持续太久。”王毅说,“无论是影视作品还是音乐,始终是内容为王,在任何地方艺人保鲜的方式就是拥有好的作品。”(记者 傅玛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