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将进一步放宽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5-19 08:41:18

  今年前4个月,我国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落,为了提高民资投资的积极性,昨日,据国家发改委消息,促进民间资本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电视电话会议近日召开。会议指出,我国将出台包括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在内的四大措施,以促进民间资本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前4个月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投资形势有所好转”,据会议指出,我国经济总体形势较好,但绝不可掉以轻心,目前“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还不稳固,供给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仍然突出,制造业投资增速低位运行,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落”。

  由于目前我国民间投资还存在诸多问题,国家发改委近日出台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加大专项建设基金对民间投资支持力度和进一步推动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等四大措施。其中最受瞩目的就是“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这项措施。

  此前,我国民间投资在部分领域上曾面临着“有钱但无法投资”的窘境。但自2014年起,民间资本投资保险、银行、证券等主要金融大类的限制都得到了放宽。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更是提出,“凡是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应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凡是我国政府已向外资开放或承诺开放的领域都应该向国内民间资本开放”。相信随着市场准入的放宽,民间投资的这种困境会越来越少。

  “如果可以进一步放宽市场,让利于民,反而更容易激发民间资本参与的热情”,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如果投资范围有限,企业束手束脚,将很难有所作为。

  未来,国家发改委将按照国务院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推动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地,为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条件”。(记者 肖玮 实习记者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