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17周年:A股井喷行情何时重演?

作者:敖晓波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19 08:44:07

“5.19”17周年:A股井喷行情何时重演?

制图谢遥

  距离1999年的“5·19”井喷行情已过去整整17年,又到了一年一度的“5·19”行情纪念日,面对眼下A股市场熊关漫道,投资者愈发关注今年的“5·19”能够上演华丽转身。不过,多数市场分析认为,历史重演机会不大,目前制约市场上行因素较多,A股市场未来区间震荡为大概率事件。

  □行情回顾

  史上5月逆转次数最多

  对于征战A股多年的老股民来说,17年前的那一场井喷大牛市行情已成为无法抹去的美好记忆,当年经历的一点一滴至今还历历在目。

  1999年5月19日,国务院出台搞活证券市场六项政策措施,受此消息刺激,连续在1000点关口徘徊的A股市场如同上了发条一般,沪指5月19日当天大涨4.68%,从1058点启动一路蹿升至1999年6月30日的最高1756.18点,仅仅30个交易日内,股指涨幅65%。

  与此同时,这一波由科技股领衔的牛市行情持续了两年之久,沪指接连突破高点,并于2001年6月创出了2245点的历史新高。中国股市首只百元股亿安科技诞生,这一刻被永久性地载入中国资本市场史册。

  时过境迁,面对眼下A股市场的熊关漫道,“5·19”行情能否重新上演?

  部分市场分析认为,历史上中国股市5月逆转次数最多,无论是本轮行情的走势还是宏观经济形势都与17年前的“5·19”类似。

  首先从经济形势分析,1999年“5·19”行情之前,东南亚爆发了一场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而目前来看,世界经济环境都比较疲软。

  此外,从股市表现来看,“5·19”行情爆发之前,沪指从1500点高位一路下挫跌至1100点附近,而目前A股市场也是一路下跌,沪指从2015年6月的5178点直落几盘,昨天收盘,沪指险守2800点,多数投资者“遍体鳞伤”。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自1999年出现“5·19”行情,之后每年5月19日临近之时,投资者都是望眼欲穿,充满期待,一些股市网红也一如既往地喊着“股市千点反弹”,但期待与现实往往相差甚远。

  通过对过去17年5月19日市场行情的统计,除1999年和2001年之外,其余年份“5·19”前后市场多并无明显异动。

  具体来看,以“5·19”当天的市场表现来看,最近10年以来,“5·19”当天市场表现六涨四跌。其中仅2006年沪指当天大涨2.61%,掀起了连续两年的大牛市行情。沪指从1700点附近启动,一路升至2007年10月16日的6124点。随后便一路掉头向下,开始了漫漫熊市。

  此外,从1999年-2015年的每个“5·19”后的五个交易日主要指数涨跌来看,除1999年、2000年及2015年表现颇为激进,分别大涨13.49%、6.95%和12.38%,其余年份“5·19”后的五个交易日市场涨跌互现,涨跌幅度均在1%至4%。

  从今年“5·19”前期市场表现来看,并不尽如人意,近期市场始终处于震荡探底阶段。根本原因在于对一季度回暖的经济持续性和质量及近期有愈演愈烈趋势的债务违约的担忧。而刚刚略得平复的市场情绪也再次受挫。因此,在诸多市场因素制约下,期待市场能在“5·19”后彻底翻身并不现实。

  □制约因素

  减持潮蜂拥而至

  “5·19”井喷行情能否再度重演?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市场担忧年内解禁压力逐步抬升,自年报季报披露完毕后,A股“掉石子”的筹码开始增加,在存量行情中,上市公司减持行为的确使得市场向上的空间受到约束,除非监管层能出台相关的约束机制,这个需要进一步观察。

  数据显示,随着2015年年报披露完毕,5、6月两市迎来解禁高峰期,A股减持家数有所增加,近两周二级市场发生增持约19.3亿元,减持96.2亿元,两周合计净减持约74.9亿元,因此,建议规避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的股票以及估值过高的股票。

  投资者情绪低迷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总结认为,散户在短期下跌之后陷入观望,交易活跃度趋于下降。沪股通维持净流出状态,港股通保持大幅净流入,说明境外资金对A股谨慎,而境内资金对港股则有抄底意愿。

  数据显示,内地资金加速南下,港股通流入额迅猛增加。4月22日以来,港股通开始连续出现净流入。5月3日,单日流入金额迅速增加至12.89亿元。5月3日至17日,港股通在10个交易日内累计流入资金达142.79亿元。仅5月17日一天,港股通单日流入额超过26亿,为上周平均值近三倍,创下近13个月新高。内地资金加速布局港股迹象明显。

  经济数据低于预期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认为,从宏观经济层面看,近期密集发布多项4月宏观经济数据,整体看不太乐观。其中,信贷、社会融资总额等数据均超预期大幅回落。因此,市场对实体经济和货币信贷方面的关注和担忧有所上升,预计短期内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下降,A股短期承压。

  数据显示,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从3月的1.37万亿元下降至5556亿元,低于市场预期的800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下降至7510亿元,M2增速从13.4%降至12.8%。央行解释4月货币增速大幅回落的影响因素主要为财政存款大幅增加以及同业业务增长有所放慢。

  □走势分析

  股市区间震荡行情延续

  中欧基金基金经理王健认为,当前股票市场将以区间震荡为主,主要原因是,目前经济有所企稳,相当多的行业经过了较长期的调整,供求关系在自我修复。上游周期品种以及消费类产品的价格有所回升,企业盈利得到改善,对于股票市场相对正面。

  但与此同时,地产政策放松对经济回升的支撑度将逐步降低,货币政策的边际走向也存在着不确定性。股票市场的估值,尤其是结构性高估依然存在。

  从投资的角度看,行业基本面具有明显改善的部分周期性行业,以及需求较好量价回升的消费类行业等值得关注。地产销售量价走势、大宗商品及中下游消费品的价格变化和宏观政策的边际走势值得持续关注。

  从结构上看,化工、农业、汽车等周期性行业,以及医药生物、社会服务等估值与景气相适宜的传统行业值得关注。

  调整还需要一定时间

  农银国企改革拟任基金经理张峰表示,A股市场将大概率维持宽幅震荡的态势,个股分化严重,因此选对热点很重要。随着今年两会供给侧改革政策的提出以及相关政策的逐步出台,作为供给侧重头戏的国企改革节奏进一步加快,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也进一步凸显。

  张峰强调,短期来看,市场调整还需要一定时间,市场情绪重新修复需要时间和新的契机,国企改革作为经济转型的重点领域,是未来两年A股市场上可以穿越牛熊、确定性较高的主题投资机会。投资者可关注国企改革绩优子行业,同时精挑其中借道国企改革大幅释放行业和企业经营红利的公司。

  目前,中国正进入一个经济发展的大拐点期,经济增速将会放缓,在人口红利、资源红利逐渐衰竭的背景下,改革正成为当下中国最大的红利。

  >>链接

  A股史上几次5月变盘

  ◎1992年5月21日沪市突然全面放开股价,中国股市开始暴涨。

  ◎1995年5月18日停止国债期货交易,出现三天井喷行情。

  ◎1997年5月到1999年5月,中国股市遭遇大熊市。

  ◎1999年5月19日,行情井喷。上证综指由1059.87点飙升到1999年6月30日1756.18点,涨幅65.70%,此后两年大牛市开启。(记者敖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