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明星任泽松一季度业绩难看 投研能力备受质疑

作者:刘慎良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5-19 08:25:36

  A股市场持续震荡,趋势变幻不定,相当考验公私募基金经理的能力。大牌基金经理任泽松所管理的多只基金今年以来业绩严重下滑,投研能力备受业界和投资者质疑。

   “任基金”跌幅排名靠前

  伴随A股大幅杀跌,2016年一季度有20家基金公司亏损超过50亿元,其中中邮基金亏损75.89亿元,中邮旗下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管理的4只基金4月跌幅在7%至13%之间不等,在跌幅排行榜上排名靠前,投研能力备受业界和投资者质疑。

  公开数据显示,中邮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一人掌管着7只基金,分别为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核心竞争力灵活配置、中邮双动力混合、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开放、中邮绝对收益策略定期开放、中邮增力债券等基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上述7只基金规模为289.80亿元。2013年,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以80%的收益率夺魁偏股型基金。

  任泽松长期以来偏好持有中小盘成长股,因此他管理的基金4月以来跌幅较大。其中,中邮核心竞争力基金4月以来跌幅为12.43%,在灵活配置型基金中跌幅第1;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4月以来跌幅为11.56%,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跌幅第2;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基金下跌8.04%,中邮信息产业基金跌幅为10.30%。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中邮核心竞争力基金跌幅为22%,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跌幅为19%,中邮信息产业基金跌幅为7.5%,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基金跌幅为8.3%。

   重仓股今年涨幅均为负

  根据基金一季报,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基金、中邮核心竞争力基金和中邮信息产业基金的前三大重仓行业均为信息技术、制造业、文化传媒,其中信息技术板块占股票市值比分别为42.5%、52.44%和45.09%。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则重仓制造业和信息技术板块,占股票市值比分别为48.75%和41.02%。这些基金均同时重仓旋极信息、尔康制药、东方网力、昆仑万维、华宇软件、飞利信等股票。

  任泽松被市场认为是“最不愿换股”的基金经理,他所管理的中邮核心竞争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已连续重仓东方网力、尔康制药、旋极信息等3只股票超过8个季度。2012年四季度开始,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即持有旋极信息,至今已连续持有14个季度。2013年二季度开始,该基金持有华宇软件,至今也已超过8个季度。

  据了解,区间涨幅最大的是旋极信息。2014年一季度末至2016年一季度末,旋极信息股价上涨了466.60%。任泽松长期持有的另外3只个股表现也并不差,2014年一季度末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东方网力上涨了189.59%,尔康制药上涨了99.03%,华宇软件上涨了170.48%。

  但四大重仓股今年表现欠佳,收益均为负数——旋极信息年涨幅-21%,东方网力年涨幅-17%,尔康制药年涨幅-13%,华宇软件年涨幅为-27%,因而“任基金"业绩难看也在情理之中了。(记者 刘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