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首季风险项目破千亿 不良率0.66%

作者:杨卓卿 胡飞军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19 08:35:09

信托业首季风险项目破千亿 不良率0.66%

郑加良/制表 翟超/制图

  信托资产规模同比增15%,多项经营指标下滑;投资类资产规模大增33.28%,行业风险仍可控

  中国信托行业协会18日发布信托行业一季度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达16.58万亿元,同比增长15.06%,但当季营业收入为215亿元,同比下降6.51%,多项核心经营指标也出现下滑。

  此外,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信托公司全行业风险项目个数为527个,规模破千亿,达1110.19亿元。不过,对应信托资产规模16.58万亿元,不良率仅为0.66%。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认为,在信托资产规模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信托业的经营业绩出现下滑趋势,除了宏观经济周期尚未走出下降通道因素之外,也说明了信托业正经历着由粗放型增长向内涵式增长的转型调整阵痛期。此外,虽然信托业总体风险仍处可控范围,但风险项目规模环比两位数的增幅,也必须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和警觉。

  多项核心指标下滑

  今年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达到16.58万亿元,同比增长15.06%,环比增长0.02%。

  同比增速和环比增速方面,信托资产规模均有所下降。与2015年一季度22.85%的同比增长率相比,2016年一季度同比回落7.79个百分点;从季度环比增速看,2016年一季度也回落3.06个百分点。

  对此,邢成认为,主要有3个原因,一是信托业面对持续下行的经济周期和竞争多变的市场环境,处于新旧模式转型期;二是信托业转型过程积极发展主动型管理模式;三是监管层多方式限制传统“通道业务”发展。

  经营业绩方面,今年一季度,信托业经营收入、利润总额和人均利润,同比均有所回落。

  今年一季度,信托业经营收入214.99亿元,同比下降6.51%;利润总额139.84亿元,同比下降17.41%;人均利润59.16万元,同比下降23.42%。

  投资领域方面,今年一季度,信托资金投向基本保持稳定,各大领域占比依次为:工商企业占比23.74%,金融机构占比18.49%,证券投资占比18.13%,基础产业占比18.02%,房地产占比8.71%,其他占比12.91%。

  投资类资产规模大增

  随着信托公司注册资本的丰厚,能给信托公司带来投资收益和抵御风险的固有业务越来越受重视。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信托业固有资产规模达4609.18亿元,同比增长25.58%。

  投资类资产一直是固有资产的主要形式。过去4年,其占比多在50%以上。今年一季度,投资类资产规模3433.99亿元,同比大增33.28%;占比高达74.50%,增长4.3个百分点。

  “这应该是一个各方都十分乐见的结构变化。”邢成称,这说明信托公司在加速转型,成立专业化子公司进行探索实践已成突破点。

  此外,近年来,资本实力大增的信托公司还明显加大了对保险公司、商业银行、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股权的投资规模和力度,以实现长期稳定的资本回报。

  行业个案风险增多

  尽管整体行业风险可控,个案风险仍不可小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达527个,规模1110.19亿元,较去年四季度末的973亿元增加137.19亿元,环比增长14%。

  尽管如此,对应信托资产规模16.58万亿元,不良率仅为0.66%。在1110.19亿元的风险项目中,集合类信托占比53%,单一类信托占比45%,财产权类信托占比2%。

  为了建立信托业整体防火墙,信托赔偿准备金规模逐渐增大。今年一季度末,信托赔偿准备金规模161.06亿元,同比增长31.43%,环比增长2.33%。

  邢成表示,在信托保证基金业已实施和行业风险缓释机制逐步健全的背景下,信托业上述风险处在总体可控范围内。然而,风险项目规模环比两位数的增幅,也必须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和警觉,特别是风险项目中集合类信托占比53%,说明传统的以债权运用为主、“点对点”项目融资型的融资类信托业务,已成风险项目重灾区。此外,风险项目中单一类信托占比达45%,表明所谓“通道业务”并非百分之百安全,很可能是“名利双失”的赔本生意。(记者 杨卓卿 胡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