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如何影响股市?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7:55:00

  比起美联储加息,如何更快地削减资产负债表规模这个看起来更难。不过,种种迹象显示,美联储现在似乎真的要开始缩减债务表。

  纽约联储在当地时间17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将于5月24日展开小规模国债公开销售,规模不会超过2.5亿美元,这些国债的到期期限为2至3年。此外,纽约联储还表示将于5月25日和6月1日分别开展两次小规模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出售,总金额不超过1.5亿美元。不过,纽约联储强调这些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改变,也不能被当做未来货币政策立场作出任何变更的时点的参考。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从2008年底开始快速扩张,从2.12万亿美元一路扩张至峰值4.47万亿美元,随后一直稳定至今。虽然量化宽松早已退出,但实际上美联储并没有停止购买资产,而是把到期证券本金用于再投资,以保持资产负债表的稳定。

  如今,纽约联储宣布小规模出售国债及MBS,不免让人联想此前对于美联储削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讨论。早在今年2月,美联储主席耶伦就表示希望将资产负债表缩减至危机前水平,途径为调节短期利率。不过,耶伦当时也强调,如果过早出售长期资产或造成经济动荡。而在上月初,耶伦表示美联储已经展示了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策略,将在利率略微更高的时候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希望最终将资产负债表规模显著地缩减。

  不同于“加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对短端利率的抬升,美联储的削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将通过直接抛售所持债券或停止到期债券再投资的方式,实现长期流动性的直接回收。在美联储加息面临两难困境的情况下,削减资产负债表规模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加息的弊端与不足。不过,美联储负债是联邦储备票据,这些票据以公司债券、个人债券、银行信贷以及机构贷款等各种形式被投资者持有,美国债券不仅在美国国内投资公司,而且相当一部分债券在海外。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以及美元升值,以美元计价债券将更加昂贵,美元计价债券利息也越来越高,这对于美国以外债券持有人并非好事。

  此外,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担心,继续宽松会推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膨胀下去,反之如果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这个过程将伴随股市下行。贝莱德投资研究所认为,如果任由美联储削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将给市场造成恐慌。不过,市场目前还不用过分担心,此次纽约联储出售债券只是一次小额操作测试。

  其实,美联储对全球股市的影响一直挥之不去。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近日表示,鉴于美国经济持续适度增长和失业率较低,今年内加息两至三次仍然是合理的。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也表示,不排除美联储在6月再次加息的可能。受此影响,美国股市17日全线下挫,亚太股市昨日也普遍下挫,其中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下跌近1.45%。不过,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Bruce Kapman表示,6月份美联储不太可能考虑紧缩货币政策,如果英国脱欧公投没有造成市场动荡不安,7月则有可能加息。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如何影响股市?

中国财经app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如何影响股市?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如何影响股市?

中国新三板APP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如何影响股市?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