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日之“冷”与旅游日之“热”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7:50:00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在关注这个节日的时候,不妨让我们好好想一想,你有多长时间没有去博物馆了?你上一次去博物馆又是什么时候?对此的回答,答案恐怕是很尴尬的。

  有些巧合,与国际博物馆日紧挨在一起的,是5月19日“中国旅游日”。虽然时间上落后一天,但旅游日的热闹程度,远非博物馆日可比。很多人都听过并且津津乐道于一句话,“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爱情与旅行都是美好的,对于不在爱情年龄段的人来说,旅行也是一件寻常事,可哪怕自己的城市就有博物馆,就是很少有人想到“一次说走就走的博物馆”。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我国博物馆数量已达4000余家,还有一些城市提出打造“博物馆城”。几乎所有的城市都有自己的博物馆,一些城市还不只一座,而且一半以上的博物馆都是免费的。可真要走进博物馆,却会发现,博物馆离生活太远,很多博物馆门可罗雀,很多人不要说一年,甚至就从来没有去过博物馆。这种对博物馆的选择性忽视,实在让人痛心。

  在这样一个消费主义时代,为什么要强调博物馆的重要性。有两句话可以概括重要性。一句话是法国思想家托克维尔讲的,“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时,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还有一句话是网友们集体创制的,“中国你慢些走,别把灵魂落下”。这两句话是如此的富有诗意,又是如此的蕴含哲理。博物馆的最大特点,就是时空的集纳,这里保存着过去,保存着文化,保存着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这里,其实最适合追思,最适合盘点灵魂。

  当下博物馆受到的冷落,与公众的文化取向有关,也与博物馆自身的建设与发展有关。客观地讲,这些年来国家对博物馆建设是十分重视的,在建设博物馆上拿出了大量资金。国家文物局统计显示,“十一五”期间,全国博物馆以每年100座的速度增长,2010年进入高峰——全国新建395座博物馆,平均每天超过一座。按照国家文物局提出的“到2020年全国每25万人一座博物馆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未来10年,我国博物馆仍将以平均每年200座左右的速度增加。可是很多博物馆建也就建起来了,并没有想到使尽浑身解数,去吸引尽可能多的人群。

  在运营中,现在的博物馆有两个倾向,一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单纯靠一些财政拨款过日子。还有一个是活在世俗的江湖里,净搞一些歪门邪道。作家马伯庸曾发表一篇博文,描述他在河北衡水市冀宝斋博物馆的“神奇之旅”让人大跌眼镜。博物馆里的许多展品,假得匪夷所思,许多展品颠覆历史、颠覆常识。而据媒体报道,国家博物馆的五楼曾经借给人用来举办私人婚礼。这是典型的把力气用错了地方,这样的博物馆,又怎么可能有文化吸引力?

  阿根廷诗人博尔赫斯有一句名言,“我心中暗暗猜想,天堂就是图书馆的模样。”在人们心目中,图书馆和博物馆都是让人肃然起敬的地方。无论是图书馆还是博物馆,都不应该是冷落的地方。就在近期,文化部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对推动博物馆等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作出了部署。希望所有人都想想,有多长时间没去博物馆了,能来“一次说走就走的博物馆”;也希望每个博物馆都能有自己的样子,都能活出自己的风光。(乔杉)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博物馆日之“冷”与旅游日之“热”

中国财经app

博物馆日之“冷”与旅游日之“热”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博物馆日之“冷”与旅游日之“热”

中国新三板APP

博物馆日之“冷”与旅游日之“热”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