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二代”影响逐步增大 险企投资行为生变

作者:周文静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19 08:16:00

  今年1月,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正式实施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结束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双轨并行”的过渡期状态,切换为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简称“偿二代”)。偿二代的施行一方面促使保险公司调整公司业务,同时投资行为亦受新规影响。近日,国泰君安对保险公司的权益投资分析发现,所投资的上市板分布则呈现主板重仓流通股占比较高,未来险企会提高持股集中度、增加持有主板股票以及在季末及时兑现浮盈用以改善偿付能力充足率。

  主板持仓市值近七成

  对大型保险公司、民营保险公司和其他保险公司三大板块的投资情况,国泰君安进行的统计分析显示,从2016年一季报重仓的流通股来看,大型保险公司前三大持仓市值行业为银行、医药生物、非银金融,持仓市值占比达62.4%;民营保险公司前三大持仓市值行业为银行、房地产、非银金融,持仓市值占比达84.1%;其他保险公司前三大持仓市值行业为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持仓市值占比达44.0%。大型保险公司和民营保险公司板块持股集中度高于其他保险公司板块。

  股息率分布方面,高股息率的重仓流通股占比不高,大型保险公司和民营保险公司的股息率情况好于其他保险公司。所投资的上市板分布则呈现主板重仓流通股占比较高,三个板块中主板股票数占比均超过57%,持仓市值占比均超过69%。

  对4家上市保险公司2016年一季报重仓流通股进行的分析表明,在持股集中度方面,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持仓较为分散,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持仓较为集中。持仓市值较高的行业主要包括银行、非银金融、交通运输、医药生物、有色金属等。在股息率分布上,4家公司持有高股息率重仓流通股的数量均较少。从高股息率重仓流通股持仓市值占比看,中国平安占比超过50%,中国太保占比超过20%。在上市板块分布方面,主板重仓流通股数量和市值占比均较高。在主板重仓流通股数量占比上,4家公司均超过60%;在主板重仓流通股持仓市值占比上,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超过95%,中国人寿接近80%,新华保险为54.9%。

  三大潜在影响

  国泰君安表示,偿二代对保险公司股票投资行为有三个潜在影响,且前面两个已有验证。为改善偿付能力充足率,可以选择三条路径,分别是提高持股集中度(增持股票至重大影响,从而计入长期股权投资);增加持有主板股票,降低持有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季末及时兑现浮盈。上述三条可能更多会对偿付能力紧张的中小保险公司的股票投资行为产生影响,而风格稳健的大型保险公司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小。

  事实上,2015年下半年发生的集中举牌行为很好地验证了第一个影响,保险公司2015年年度信息披露报告和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验证相关被举牌上市公司确已计入长期股权投资。对于增加持有主板股票,降低持有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有利于改善偿付能力充足率。目前,从各家险企所持的股票已经可以得出结论。同样是上市普通股票,主板股票基础因子最低,创业板股票基础因子最高,中小板股票基础因子居中,因此若增加主板股票,减少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同等条件下,偿付能力充足率会提高。

  此外,季末及时兑现浮盈有利于改善偿付能力充足率。若股票有浮盈,则需要计提额外的权益价格风险最低资本(即若有浮盈,权益价格风险最低资本高于仅按照基础因子计算出来的数据),同等条件下,偿付能力充足率会下降。若要改善偿付能力充足率,只有将浮盈兑现;若保险公司对某只股票看好,可能在季度末(偿付能力报告是按照季度进行报送)会出现一个账户在卖出,而另一个账户在买入的现象。

  (责任编辑:胡爱善)

“偿二代”影响逐步增大 险企投资行为生变

中国财经app

“偿二代”影响逐步增大 险企投资行为生变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偿二代”影响逐步增大 险企投资行为生变

中国新三板APP

“偿二代”影响逐步增大 险企投资行为生变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