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再失2万点关口新股暴涨成弱市亮点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7:54:00

  港股昨日低开低走结束连续两个交易日反弹的走势,恒生指数早盘低开250多点后,盘中跌幅曾扩大至最多将近370点,再度失守2万点关口,收市报19826.41点,跌292.39点;大市总成交额比前一个交易日减少近1%,至586.6亿港元。

  市场期待的深港通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公布,港股大市因此一片惨淡,蓝筹股板块几乎全线走低,港交所下跌1.6%,收报179.9港元;重磅股汇丰控股跌1.4%,收报48.5港元;中移动跌1.98%,收报84港元;昨日公布季度业绩的腾讯控股股价跌近1%,报161.1港元。另外,有望直接受益于深港通的券商股板块整体承压,国泰君安国际跌4.3%收报2.45港元,中州证券跌幅达6.8%报3.02港元。

  虽然港股持续低迷,但并不乏市场亮点,昨日两只新股就成为弱市中一道亮丽风景线——公开发售获得超额认购逾2000倍、暂时夺得今年港股“新股超购王”的HSSP股价急升逾90%,收盘报2.61港元;以配售形式在港股创业板挂牌的创新电子更是大涨近4.3倍。

  实际上,HSSP在发行认购期就受到市场的热捧,并由此成为今年以来香港新股“超购王”。公司公布的新股公开认购情况显示,其公开发售部分获得超额认购2181倍,投资者认购一手中签率只有5%,要认购350手才可以稳获一手,这一表现仅次于奥克斯国际 (前称Magnum)、惠生国际,HSSP也因此在香港历来获得超额认购倍数最高的新股中名列第三。

  另外,HSSP的受捧在其上市前夜也有所体现:香港券商提供的暗盘交易数据显示,曾高见2.67港元,收报2.55港元,较其发行价高出88%;在该股昨日挂牌后,开市报2.5港元,收盘2.61港元,以每手2000股计,不计算手续费,中签的投资者每手盈利2500港元。

  那么,HSSP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为何如此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和追捧?

  公司的IPO资料显示,其主要从事服装卷标及包装印刷产品业务,本次全球发行4600万股,上市联席保荐人为汇盈融资及嘉林资本。公司调整了公开发售及国际配售股份分配至各占一半,集资净额约3600万港元。最终,公司新股以招股价上限每股1.36港元定价,按每手2000股计算,未计成本入场费2720港元。公司表示,集资约43%用于购入印刷机,24%用于技术研发,11%用于扩大销售和营销团队,10%用于收购或其它潜在项目。

  而以配售形式在港股创业板上市的创新电子,开市报3.2港元,盘中大幅波动,高低价分别见4.2和2.22港元,全日收报2.8港元,较配售价0.53港元高出2.27港元或4.3倍。不计手续费,按每手1万股计,投资者账面可赚2.27万港元。不过,值得留意的是,昨日其成交量仅855万股,涉及资金2342万港元。

  公司资料显示,创新电子主营线束与电源线组件产品,本次上市以每股0.53港元(接近配售价区间0.45-0.55港元的上限定价),共向113名特选投资者配售1.5亿股,集资净额5640万港元,上市独家保荐人RHB Capital。公司表示,其中72%及11%的集资分别用作升级提升产能及着力营销。

  实际上,今年以来,香港创业板“神股”频现,新股上市首日股价翻倍甚至翻十几倍以上,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为此,有业内人士提议香港创业板应效法美国市场,对全配售的投资者设禁售期并且提高配售投资者的数目及对股权分布的规定。也有意见认为,企业到香港创业板上市主要目的是为了集资发展业务,但是如果存在只为卖壳炒作,公司又没有实际业务的话,其上市申请就不应该获批。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港股再失2万点关口新股暴涨成弱市亮点

中国财经app

港股再失2万点关口新股暴涨成弱市亮点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港股再失2万点关口新股暴涨成弱市亮点

中国新三板APP

港股再失2万点关口新股暴涨成弱市亮点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