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外贸转型见成效 服务贸易显活力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7:46:00

青岛:外贸转型见成效 服务贸易显活力

青岛港外贸集装箱码头。

  俞方平摄(新华社发)

青岛:外贸转型见成效 服务贸易显活力

2016年1月,中国·青岛橡胶价格指数在青岛正式发布。

  张进刚摄(新华社发)

青岛:外贸转型见成效 服务贸易显活力

  青岛啤酒远销世界90个国家和地区,1-4月,产品出口量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图为青岛啤酒在韩国路演。

  张进刚 孙 磊摄(人民视觉)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专家表示,我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应从追求增长速度转向注重市场份额,在全球化大格局中培育新动能。

  事实表明,经济发展不能长期依赖粗放式、外生式的出口驱动。 因此,2013年青岛市启动实施《青岛市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纲要(2013-2020年)》,全面推进电子商务引领发展、国际货物贸易提升发展、国际转口贸易突破发展、国际服务贸易跨越发展、国内外贸易融合发展“五大行动计划”,传统对外贸易加快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深度结合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

  “在海外就地采购、就地生产和销售已经占我们全球总销售额的1/3,对于布局在海外的工厂来说,这些已经成为常态。传统的出口统计已经难以反映我们企业的国际贸易实绩,也不能说明我们全球生产的实际成效。”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的这番话,应该是很多“走出去”企业共同的心声。

  今年一季度,青岛市“走出去”企业海外销售收入达49.7亿美元。“走出去”的青岛企业正在世界舞台上演着精彩。

  在青岛,除了海尔、海信等较早实施“走出去”的企业外,还有青建、新华锦、赛轮、即发、青岛百通、裕龙、金王、渤海农业等一大批“后起之秀”。青岛百通城市建设集团境外销售收入在短短两年间,从无到有,去年一举超过6亿美元。这些,都是青岛这座充满活力城市的内生力量。

  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目前,青岛市正在加快推进实施国际城市战略,根据世界范围内国际城市发展趋势,开展国民生产总值(Gross National Product,简称GNP)测算研究。此举可形成与国际城市相适应的比较指标体系,对准确反映一个国家(地区)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有重要意义。

  “外贸转型发展早已成共识。稳定外贸增长、提高商品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不能只盯货物贸易,还要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积极推动传统的对外贸易向现代贸易转变,建立现代国际市场贸易运行模式。“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在调研外贸时指出。

  青岛市加快推进传统对外贸易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深度结合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出来以后,这个更符合国际标准、更加客观反映城市竞争力的现代对外贸易新测算结果,为青岛如何构建现代国际贸易发展模式,找到了答案。

  来自青岛市商务局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青岛全市国际贸易总额达到216亿美元、同比增长1.1%。其中,货物进出口142.1亿美元,下降7.3%;服务进出口24.2亿美元、增长26.3%;境外投资企业海外销售额49.7亿美元,增长14.3%。“一降二升”充分展示了开放型经济的增长活力。这表明,从2013年青岛市启动实施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五大行动计划”以来,推进现代国际贸易发展模式实现传统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已初见成效。

  目前,青岛企业对外投资合作项目已拓展到世界95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亚太、中东、非洲、欧美等四大主体市场,并深耕南美、东欧等新兴市场。今年一季度,青岛市新备案过千万美元境外投资项目18个,增资项目4个,中方协议投资额共40.75亿美元,同比增长569.1%。海外销售带动国际贸易方式加速向全球化转型升级。

  “一带一路”战略为企业“走出去”开创了全新的局面,在境外建厂,实现境外设计、境外制造、境外销售,使得青岛企业得以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极大地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直接带动了青岛企业在全球销售收入的增长。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青岛市企业境外投资带动出口11亿美元。其中,“青建+”走出去发展模式等带动出口成倍增长。2015年,青建集团出口增长7倍、恒顺电器出口增长12倍。

  跨境电商成外贸动力源

  今年的3月份,青岛市货物进出口当月进出口、出口实现“双增长”,其中,进出口增长5.1%,出口增长17.8%。出口份额占全国比重保持提升,在全国5个计划单列市中,与厦门共同成为一季度出口份额占比保持提升的城市。此外,青岛新兴市场出口取得新进展,一季度完成出口201.02亿元、增长2.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出口315.13亿元、增长7.5%。

  除此之外,外贸新型商业模式的不断开拓也为对外贸易的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兴贸易业态实现了新的发展。1月份,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包括青岛市在内的12个城市设立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4月,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复《中国(青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青岛市商务局负责牵头,立即启动了运行,将利用跨境电商的优势,年内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过百亿美元。

  由海尔集团打造的海贸云商平台是青岛跨境电商平台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去年5月开始运行,上线仅1个月平台用户破1200家,如今注册用户已经超过5000家。这一平台以“互联网+外贸”思维重构进出口产业组织形式,具备了全球制造、营销、研发的网络整合能力。2015年,实现出口2亿美元。

  海贸云商并非青岛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平台的个例。由山东省最大的省级外贸公司整合改制而成的新华锦集团搭建的“锦贸通”平台,是一个为中小微企业外贸供应链提供综合服务的公共平台,建立起出口信用保险集约平台、融资担保平台、海外追账平台等国际贸易服务12大子平台系统,为3000多家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与支持。

  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造在线服务平台,小微外贸企业在线通关、收汇、退税、物流、融资、保险等国际贸易供应链等各环节有了专业的“服务商”。今年一季度,新华锦“锦贸通”平台实现出口增长9.8%。

  服务贸易发展潜力大

  今年一季度,青岛市服务进出口总额24.2亿美元,同比增长26.3%。其中,出口10.05亿美元,同比增长19.2%;进口14.14亿美元,同比增长31.9%。

  高附加值服务进出口增长显著,保险、计算机信息、文化娱乐、金融等高附加值服务进出口额4.29亿美元,同比增长40.2%。在传统服务进出口方面,运输、旅行、加工、建设等传统服务进出口额19.91亿美元,同比增长23.5%。此外,旅行服务进出口10.07亿美元,同比增长155.9%。

  这些数字都显示出了服务进出口贸易的发展潜力。

  青岛市市长张新起在调研青岛外经贸工作时指出,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是青岛市实现经贸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要全力把青岛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青岛市刚刚获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这将进一步推动青岛在服务外包领域的跨越发展。据了解,今年一季度,青岛市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6.6亿美元,执行额5.6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9.8%、19.2%。其中,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5.8亿美元,执行额4.9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8.2%、16.8%。 根据规划目标,青岛将把服务外包作为国际贸易转方式、调结构的突破口,力争到2020年执行额突破60亿美元,在2015年基础上再实现“翻番”增长,形成服务外包的鲜明特色,跨入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先进行列。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青岛:外贸转型见成效 服务贸易显活力

中国财经app

青岛:外贸转型见成效 服务贸易显活力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青岛:外贸转型见成效 服务贸易显活力

中国新三板APP

青岛:外贸转型见成效 服务贸易显活力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