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收益率或继续下行

作者:余雪菲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19 07:58:00

  京华时报讯(记者余雪菲)近日有媒体消息称,银监会窗口指导多家商业银行,要求暂停新发分级型理财产品。分析人士指出,预计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将进一步走低。

  截至记者发稿,银监会未对此做出公开回复。媒体报道称,银监会这一措施是以口头指导的形式发布,没有说明原因,可能是担心投向债券或非标的资产波动风险,对于投资人的影响会更大;而且城商行业务比较激进,风险承受能力却更弱。

  所谓分级型理财产品,一般是指分优先、次级的产品。这类理财产品通过份额及收益分配结构的分级设计,使优先和次级产品风险和收益不同;主要投向是债市,一般指的也是高风险、高杠杆的部分。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银行理财资金大部分都投向了债券市场,但是近期大面积债券违约现象导致银行理财资金受损,一些中小银行如城商行和农商行管理及运营能力较差,一旦理财资金出现亏损,对于银行及投资者来说都将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银监会及时制止这种行为也是为了尽早防范风险的进一步蔓延。

  同时,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分级型银行理财产品在理财产品的占比相对较小,叫停此类产品对整个理财产品市场的影响较小。

  目前市场上存续的此类结构化产品数量比例并不高,根据普益标准数据库粗略统计,不到0.5%。从存续规模看,国有行及股份行所占比例较高,高于城商行。

  纵观当下,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跌至4%以下。据融360数据显示,4月份城商行、股份行、国有行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10%、3.89%、3.21%。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4月CPI有较大可能下行的情况,货币政策继续宽松,

  债市去杠杆等监管导向更是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形成了不利影响,预计未来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还有下滑空间。

  刘银平认为,如果分级型理财产品真的被叫停,银行理财资金将回归理性渠道,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势必进一步下滑,不过风险也将因此降低。

  挖财研究院金融资产与财富管理研究中心分析师李佳指出,债券市场正逢多事之秋,违约事件频出,且恶劣程度递增,不仅违约本身,甚至出现提前还款事件。4月初以来,信用利差明显回升,预计高低评级债券间的分化仍将继续。“在货币政策整体宽松、资产荒的背景下,高评级债仍受青睐”。

  此外,李佳认为,建议投资者近期对资本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宜适当降低权益类产品投资比例,增持固定收益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