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反倾销之风愈演愈烈 中国钢材出口市场格局生变

作者:金嘉捷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19 08:00:48

  ⊙见习记者 金嘉捷 ○编辑 谷子

  今年以来,国际上对华钢材出口反倾销之风愈演愈烈。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商务部17日宣布终裁结果,认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冷轧钢板产品的倾销幅度为265.79%。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方面表示正在就此商讨对策。

  在“双反”的逼迫下,中国钢材出口市场格局悄然生变,美欧市场不再是一块香饽饽。

   美欧反倾销硝烟四起

  美国商务部当天发表声明说,最终认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冷轧钢板产品的倾销和补贴幅度分别为265.79%和256.44%。美国商务部还同时认定日本出口到美国的冷轧钢板产品倾销幅度为71.35%。

  按照美方程序,除商务部外,此案还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终裁。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6月30日前后作出终裁。

  17日来自路透社的消息还称,美国商务部拟将进口自中国的冷轧扁钢最终进口税率提高至522%。

  记者就此致电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协会表示内部正在积极商讨对策,具体情况将在例行信息发布会上公布。

  除了反倾销,彭博社报道称,美国商务部还发现,中国出口的各种钢材获得了256%的政府补贴,高于初裁时的227%。

  “反补贴的说法很难成立。”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记者表示,“我国钢铁工业的价格竞争力来自于规模竞争优势,而非补贴和倾销。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钢铁行业是压缩产能的大户,这已经主动为国际上的过剩产能分担压力了。”

  不仅是美国,来自欧盟的压力也与日俱增。5月13日,欧委会对原产于中国的热轧卷板发起反补贴调查。今年2月份,欧盟就我国中厚板、热轧板、无缝管开展反倾销调查,同时对冷轧板做出反倾销初裁,涉及的品种数量达近400万吨,占我国对欧洲出口总量约40%。

  然而对于国际上硝烟四起的贸易保护战,国内钢铁企业几乎都选择了直接规避。对此,白明认为,可能对于单个企业来说应诉成本较高、效果不明显,相关政府部门应当为企业提供平台,组织企业集体积极应诉、维护合法权益,主管部门也应当向世贸组织投诉反映情况。

   出口市场份额生变

  国内钢贸商是最早感受到美欧市场寒意的。“从去年开始,美国几乎对中国钢铁主流产品都反倾销。”国内一家钢材出口商的碳钢部经理对记者说:“两年前,我们公司线材出口到美国还有30万吨,前年开始就为零了。欧盟最近也开始对冷轧反倾销,热轧还在调查中,预计今年出口到欧洲的货也会减少。”

  去年,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双反”调查造成了我国对北美地区钢材出口的大幅下跌。我的钢铁网提供的数据资料显示,目前美国从我国进口的钢材品种主要为涂层薄板和冷轧卷板,而2015年我国对美国的冷轧板卷出口量仅为51.6万吨,同比下降46%。

  面对以美欧国家为代表的反倾销,中国钢铁出口市场重心也逐渐转移。“从中国钢材的整体出口形势来看,美国对中国反倾销影响不会太大。”上海钢联高级分析师魏迎松说,去年出口美国的钢材量约200万吨,占我国一个多亿的出口总量比例并不大,且美国在我国出口国家的排名也仅为第十名左右。

  今年一季度我国钢材出口成绩单表现抢眼。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钢材出口998万吨,同比大增29.6%;一季度累计出口2783万吨,同比增长8%。

  随着美欧出口市场的萎缩,来自东南亚的需求正在崛起。魏迎松说:“现在中国钢材出口主要增量是在钢坯、螺纹、建筑领域用钢这块,主要地区是东南亚国家,当地大量基建项目开工对钢铁原材料等需求较大,今年中国钢材出口达到一个亿并不困难,甚至有望和去年持平。”

  近年来,东南亚市场正在快速增长。我的钢铁网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对东南亚11国出口总量达3460万吨,是2006年的5.2倍,占我国钢材出口总量的43%;对亚洲地区出口钢材7964万吨,较2006年增长了222%,占钢材出口总量比例上升到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