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0城房价涨声一片 多部门酝酿房产中介更严格监管

作者:于祥明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19 07:37:45

  70个大中城市房价,牵动着中国经济的神经。

  在“双向调控”下,中国楼市正在步入“双向回归”之路——一线城市集体降温,三四线城市由降转升。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二线城市楼市有过热苗头。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抑制性政策或加码。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告诉记者,须密切关注某些一线城市的房价,特别要防止出现大起大落。他透露,住建部等有关部门正在酝酿针对房产中介的更为严格监管措施,或推出“一房一个监测号”政策,力求消除虚假房源信息和市场炒作现象。

   二三线城市涨幅扩大

   或招致政策加码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最新数据显示,房价总体继续上涨,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但城市间涨势出现新变化,一线城市涨幅放缓,二三线城市涨幅扩大。

  据统计,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5个,比上月增加3个。

  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收窄,深圳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甚至出现下降。而部分二线城市环比涨幅比3月进一步扩大,合肥、厦门、南京等地房价已超过一线城市涨幅。

  “从环比数据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下降的仅5个,上涨的则多达65个,这一上涨城市数量创造了自2014年以来28个月的新高。”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说,从目前数据来看,全国各地大中城市房价已开始回暖,而且二三线城市特别是二线城市的房价涨幅明显扩大,这令人不安,或招致针对性的抑制性政策。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也认为,3月份开始一线城市逐步收紧楼市限购政策,政策效果立竿见影,一线城市集体降温,但二线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苗头需要抑制。

  事实上,近日有关苏州、合肥等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加码调控的风声已起。有媒体报道,合肥市房产局表示,会继续调控与管理,鼓励开发商加快推盘速度,保证市场供应量,而限购政策也是储备政策之一。

  “部分二三线城市的购房人群,担心限购政策会蔓延至二三线城市,这种‘恐慌性抢购’心理或许刺激了3、4月份二三线城市交易量和房价的上涨。”胡景晖分析认为,在楼市调控更加注重“分城施策”的背景下,为防止楼市过热,一些房价涨幅较快二线城市很有可能出台“限购加码”政策。

   提防一线城市房价大起大落

  陈晟说,当前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仍是楼市的主要任务,同时须密切关注某些一线城市的房价变化,特别要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楼市的稳定是中国经济稳定的前提。从去库存方面来看,楼市回暖对三四线城市很有利,预计接下来仍会稳步向前。”陈晟说。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也曾表示,随着销售市场持续升温,房地产去库存取得明显进展。4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27亿平方米,比3月末减少826万平方米,比2月末减少1241万平方米,已连续两个月减少。

  陈晟认为,对于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去库存政策,还可适当加大力度。对于一线城市房价集体降温,则要“喜中存忧”地对待。一线城市的管理者的态度应该更明确,给房地产市场更清晰的预期。

  “正如《人民日报》发表的权威人士谈话所指出,‘房子是给人住的’,因此,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要以城镇化为核心,而一线城市的管理者要防止‘炒房’投机者,加强监管。”陈晟说。

  记者注意到,住建部正在酝酿针对房产中介的更为严格监管措施,将重点整治隐瞒房屋真实状况、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及乱收费、骗取中介费等“钓鱼”行为。据悉,住建部等有关部门或推出“一房一个监测号”政策,力求消除虚假房源信息和市场炒作现象。

  “如果上述政策推出,每一套房子都‘有案可查’,某些中介机构发布虚假的高房价信息将被监管,这无疑有利于市场的健康交易。”陈晟说。(于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