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点筑底借道大数据潜伏 广发百发100“开门迎客”

来源:和讯基金
2016-05-19 07:46:00

  自2014年10月广发中证百度百发策略100指数型基金面世之后,“大数据基金”一词在基金业迅速走红。今年年初的“阿尔法狗”以其强大的计算能力暴红使得依托于海量数据的人工智能关注度迅速提升,大数据基金热度再提升。凭借对大数据挖掘分析的领先能力和数据源的覆盖面、有效性、真实度等优势,广发百发100成为大数据指数型基金中唯一一只成立以来收益率超过10%的基金。

  净值是检验大数据基金运作效果的重要标准。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16日,指数型大数据基金中累计净值最高的正是广发中证百发100,A类份额(000826)和E类份额(000827)的累计净值分别为1.223元和1.222元,在同类基金中净值最高。自其成立以来截至今年5月16日,广发中证百发100A和广发中证100E的累计收益率分别为11.08%和10.97%,是同类产品中仅有一只累计收益在10%以上的基金,并且也是唯一一只经历过股灾仍然有正收益的大数据指数基金。

  大数据基金通常是基金公司与互联网商业巨头联姻的结晶。一位基金分析师指出,从产品设计看,大数据基金业绩优劣通常受到两个重要因素的影响,一是基金产品所运用的选股模型,这影响到数据挖掘和分析的有效性,而这主要依赖于基金公司的模型开发水平,对基金公司的人力财力投入及研究能力是极大的考验;二是数据源的覆盖面、时效性、真实度等,它将影响到股票投资的选择。而广发百发100依托于百度金融搜索和用户行为数据,融合广发基金的量化策略模型,精选基本面优良的个股,能够在行业轮动中获得稳健的长期业绩回报。

  据Wind数据显示,近一年来市场大幅波动,广发百发100均能在历次反弹中均展现出其高弹性的特性。以去年四季度的反弹行情为例,广发百发100A和E的累计收益率分别为39.35%和39.32%,在同类大数据基金中排名第3和第4,在所有指数型基金中收益排名第7和第8,大幅跑赢同期沪指15.93%的涨幅。

  上述基金分析师指出,随着大数据基金产品线的不断丰富,可供选择的标的越来越多,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百发100指数表现出较高的弹性,对于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来说是不错的投资标的。而当市场处于低位时,投资者可以以定投的方式参与投资,以在市场回暖时获得更丰厚的超额收益。

  当前,大盘在3000点以下震荡筑底,为了给投资者提供从中长期把握精选绩优行业个股的布局机会,广发百发100指数基金打开申购。根据公告,广发百发100指数基金自5月9日起开放申购,并恢复正常定投业务,投资者可通过各大银行、券商及广发基金官方网站进行申购。此前,出于对规模稳定性和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考虑,广发百发100自成立起均采取了限时限量打开申购的方式。

  据统计,广发百发100成立以来历次打开申购后一个月内均为参与申购的投资者带来了正回报。其中2015年7月14日至8月14日打开申购之后一个月内累计收益达到了18.61%。因此,看好百发100指数的投资者可以通过银行渠道或者是广发基金官网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