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猛人辛宇3000点加杠杆满仓抄底 净值两周暴跌超10%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6-05-19 07:47:00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中国基金报 林雪

  沉寂了10个月,去年5000点空仓逃顶、名噪江湖的私募猛人辛宇,终于在今年4~5月,毅然决定满仓抄底A股,大举买入中小市值壳资源股票,还直言融资、加了杠杆。

  而此前,辛宇管理的多只产品净值犹如一根水平线,毫无动静和活力,近期也开始大幅波动起来,基金君发现,部分产品两周跌幅超过10%以上,短期形势不容乐观。

  在没有退出市场前,永远不知道输赢,这是老一辈投资者告诉我们的。而对于辛宇来说,在赢过一局,扬名立万后,这位私募界的猛人,能否再续传奇,还是会沦为失意者?且看基金君来分析。

  满仓抄底两周净值跌超10%

  基金君从私募圈内获得的情况,辛宇加仓时点大概在4~5月间,到了5月6日他宣布满仓买入,此时大盘恰好因为中概股回归暂缓的传闻出现暴跌,辛宇直言,他看好市场,越跌越买。

  然而,近两周,辛宇旗下产品表现并不好。从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来看,他的代表作品泽泉景波财富,4月29日到5月6日下跌4.43%,上周5月6日到5月13日暴跌11.99%,累计净值从4.0637跌到了3.4180。由于仓位高,在市场进一步下探的过程中,两周回撤十几个点,短期亏损比较厉害。

私募猛人辛宇3000点加杠杆满仓抄底 净值两周暴跌超10%

  除此以外,泽泉涨停板1号、泽泉信德、神州牧5号、泽泉神州牧15号等几个产品近期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值得注意的是,泽泉神州牧15号这只产品在此役之中,最新净值已经跌破0.9,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到5月13日,该产品今年以来亏损超过10%,最新净值为0.8950。

私募猛人辛宇3000点加杠杆满仓抄底 净值两周暴跌超10%

  从辛宇产品的净值也可以看出他的加仓时点和仓位高低,正好印证了市场上的一些说法,4月开始动手,到5月加到满仓。基金君认为,短期将仓位切换至满仓,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辛宇必然会蒙受比较大的损失和压力,何况他宣言买入的标的是中小市值的壳股票,这两周调整的比较厉害。

  对于这位私募猛人,这次满仓抄底,短期亏损较为严重,我们很难说这次他到底能不能看对。毕竟满仓相搏,需要勇气和胆识,大家都知道,短期的下跌并不能代表什么,只要守住底线活着,还是能看长期的,所以我们且不做评论。但是可以看出,这次暴跌给满仓抄底确实蒙上了一层阴影。

  4月动手5月满仓抄底 下跌途中融资加杠杆买

  基金君大概梳理了一下辛宇加仓的过程。

  3月底,在第十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辛宇曾经表示,目前是空仓的后半段。当时,辛宇还向媒体表示,公司旗下产品大部分处于空仓状态。现在还看不到明确的机会,市场反复情况较多,操作难度大,做了会犯错还不如不做。

  但是,到了4月,基金君曾去采访了一个私募大佬,他表示,此前和辛宇交流,他开始有所动作,开始买入一些股票。随后,从辛宇产品的表现可以看到,每一只产品对应的净值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说明辛宇此时或已开始了试探性的小幅建仓。当时他还表示,将在市场估值处于合理时进场,并分散地买入大量壳资源公司以等待机会。

  5月市场在2900~3000位置震荡反复,市场上传出辛宇一下子满仓买入的消息,据说,泽泉投资的辛宇已经把仓位一下就打到了近满仓。当时,有说法是,辛宇在空仓10个月后于近期大举抄底,称3000点以下都是机会,辛宇这次不是像其他私募那样小幅建仓、缓慢加仓,而是一次性买入,目前整体仓位在九成以上。

  近期辛宇接受采访,给出了比较明确的操作情况,“我们不是小幅建仓,而是满仓。5月6月大盘中午下跌,在两点半以后,我又加了点仓,目前整体仓位在九成以上。”

  在抄底以后,市场似乎没有给他面子,继续下跌,接连破位。但辛宇比较淡定,认为应该越跌越买,他又融资几个亿继续加仓。“我没有减仓,反而还加仓了,加了杠杆。具体的融资规模我没统计,因为我们很多产品不能做融资,但是几个亿估计有吧。”

  辛宇:投资只要大区间踩准节奏 3000点以下都是机会

  小伙伴们一定很好奇,在空仓了10个月以后,辛宇为何选在这个时点买入,而且是满仓抄底、还加了杠杆?是出于客户压力,怕丢掉市场感觉?还是觉得自己毕竟此前赢了一局,想在这个市场点位赌一把,年轻气盛、总要有所作为?让基金君给你揭开迷雾吧。

  关于选择在此时抄底,辛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前市场毕竟已经跌了10个月了,经历了股灾1.0、2.0、3.0,市场回落到3000点以下,应该是机会大于风险。“我一般从来不指望自己能抄在最低点,林奇说过,与其反复抄底,反复被套,不如等待底部走出来我再慢慢买进去。所以,我们一直等待底部确认企稳,3000点站稳,进入盘底震荡区进我们开始慢慢加仓,到现在基本上加满。”

  辛宇的意思是,市场在3000点左右站稳了,所以可以入场。至于会不会继续下跌,他的看法是,虽然3000点不一定是底部,但比起4000、5000点来说要安全得多。今年暴涨暴跌的可能性不太大,尤其在“国家队”入市后,市场更趋于稳定。3000点以下即使大跌也都是机会,因为股价下跌过程本身就是风险释放的过程。

  很明白,意思是市场目前趋于稳定,3000点以下可以越跌越买。为什么要加杠杆、下跌途中融资买入?辛宇的解释是,很多投资者5000点学会加杠杆、融资融券,跌到3000点以下后学会控制仓位了。这是非常不科学的。5000点的时候人应该恐惧、降杠杆,甚至空仓,3000点学会加杠杆,这才是对的。投资一定要加在股票点位低、股价便宜的时候,而不是加在大家所谓的市场好的时候,这个时候往往股价较高,风险更大。

  辛宇的看法是,投资要抓主要矛盾,要在一个大的区间内踩准节奏,不用太在意具体是否买到了最低点,这是不现实的,只要能够买到一个底部区域,逃到一个顶部区间,已经非常成功了。

  基金君和私募圈的朋友聊,他们认为,其实作为基金经理,本身也是有压力的,毕竟需要保持市场的感觉,进行操作;还要承受客户的压力,老是不作为,客户会不理解。“这仅仅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辛宇作为一个年轻的基金经理,他还是渴望成功的,年轻气盛,希望能够搏一把。因为他毕竟之前赢了一局,目前手上是有筹码的,占据有利形势,如果这局不一定能够成功,他也可能会及时收手。”

  看好壳资源股票逢低买入到底准不准?

  最后,基金君带小伙伴们来看看辛宇加仓的方向,坚定看好国企改革,八成股票布局中小市值国企改壳资源。

  对此,辛宇对媒体表示,“今年从政策导向来看,国企改革会加速。在过去两年,国企改革这一板块的股票基本没怎么动过。也就是说大家有很多预期,但时机未到,它需要各级政府自上而下都动起来。经过调研分析,今年国企改革速度会很快。而且春节以后很多国企的股票都停牌重组,下半年这个速度只会越来越快。从上层建筑的与国家经济形势的要求,各界都迫切需要国企改革,国家战略不容怀疑。国企改革包括很多方面,我们比较看重的是兼并重组和资产证券化,因为这两块带来的股价弹性最高。”

  辛宇满仓买入壳股票的时点,恰好是当时壳股票因为中概股回归暂缓传闻而应声大跌的时刻,对此,辛宇向媒体表示,“目前我们八成的股票是国企改革壳资源股票,因为他们相对来讲比较安全的买点。在近一周,中小市值的国企改革的壳资源股价平均下跌了10%,甚至有一批股票跌到了20%多。况且,证监会澄清了跨界定增的传言。”

  从6月逃顶,到历经10个月空仓,现在又是满仓干进去,还融资买股票,加仓国企改革、壳资源股票。这一系列的举动堪称大胆,基金君非常很佩服辛宇的胆识和果敢,毕竟做投资能到这种程度很难得。

  目前辛宇的产品净值大幅下跌,确实比较有压力,而且未来不知道他还能否继续看对大趋势,我们且行且看,下一场能够继续上演奇迹,还是会凋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