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合:一线房企深耕“大石家庄”

作者:陈霞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7:29:00

  恒大、碧桂园、宝能、中冶、华润、保利、绿地……这些地产销售排行榜上叫得出名头的一线房企正在成为石家庄楼市的弄潮者。面对地产“巨鳄”们的纷至沓来,我们不禁要关注:外来一线房企为何如此密集进入石家庄?对石家庄房地产市场未来前景如何看待?这些外来豪强的到来,会对本土地产市场带来什么?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竞争压力前所未有;这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京津冀协调发展利好推动下,未来市场增量将无法预估。大时代,大格局,巅峰对决,而国际庄的房地产市场,也被这些“猛龙过江”的一线房企演绎得异样精彩。伴随众房企之间的竞争,在共同推动行业发展和繁荣的同时,也刷新着消费者对美好生活和宜居的理念。

  □本报记者 陈霞

  现象

  “外来豪强”抢滩改写楼市格局

  似乎是弹指一挥间,省会地产英雄辈出。随着资本的疯狂涌动,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广州、深圳等地的外来地产强企频频登陆石家庄。一时间,“外来房企”、“资本大鳄”、“地产豪强”成为近年楼市热词之一。

  眼下的石家庄楼市,正逐渐在本土房企之外,形成京、浙、粤各大门派并立的地产格局。在传统地产江湖,素来就有京派地产、海派地产、粤派地产的流派说法。京派地产如北方人性格一样,有着“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气势与豪迈,且多有国资背景,资金雄厚,在产品特色上擅长将自然条件与历史文化底蕴融合在一起,打造出“京”味十足的大气产品。

  海派地产则专注于产品研发,“低调、重产品设计”算是海派房企的两个共性,相对于一些善打概念牌的房企,以及大多崇尚经世致用、灵活多变的本土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大部分上海和杭州开发企业更专注于产品的研发,更关注对细节的打磨与雕琢。

  孕育众多知名房企的粤派地产则带有明显的“平民化”特点。粤派是最早崛起的房地产派系,传统岭南文化的务实低调,反映到地产上,便是理性和实际。粤派关注产品本身,靠规模致胜,兼容务实。像打出“给你五星级的家”的碧桂园,几乎每个广告都带有“物美价廉”的印记。而恒大地产更是坚持产品的高性价比,景观先行,全屋精装,快速开发的产品理念。

  一切迹象显示,石家庄正处于全国房地产企业跨地域扩张的优选区域。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能够排上名次的开发商中已有20多家进入省会,其中有超过1/3的房企在石家庄已经拿下了至少2个以上的项目,产品陆续面世销售。还有一份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省会房地产市场热卖的项目中,有小一半的楼盘拥有着外地资金背景。

  这还没有划上句号。从5月初开始,远洋地产频频接触本土地产企业,谋求在石家庄的项目合作。远洋是刚刚进入石家庄市场的外来房企,但绝不会是最后一个。孙宏斌统帅的融创地产也正对石家庄房地产市场虎视眈眈谋求拿地大计。未来,全国一线房企进驻石家庄的品牌数量还将继续增加。

  二线城市成为一线房企拿地热土

  其实并非仅仅石家庄成为一线房企资本青睐之地。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的一份数据显示,4月份,包括万科、恒大、绿地、万达、保利、碧桂园在内的20大标杆房企,拿地金额合计218.6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标杆房企开始集中在二线城市拿地,一线城市的占比则明显减少。而按照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20大标杆房企在二线城市拿地花费352.94亿元,占总体土地支出的34.7%。到了今年一季度,20大标杆房企在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撒金达636.47亿元,占比高达53.6%。这一情况在今年4月份进一步加剧,在20大标杆房企总共花费218.61亿元拿地的情况下,195亿元进入了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大型房企在二线城市拿地金额明显增加,首先是一线城市土地供应减少,一线城市价格涨幅过高,在3月份逐渐出现了部分约束性限制政策。而二线城市大部分出台了不同程度的利好,这种情况下,房企在二线城市的拿地积极性明显提高。

  析因

  房企抢滩石家庄的逻辑思维

  曾经还一度徘徊在二线和二线半城市之间的石家庄,凭什么吸引来这么多一线房企强豪进驻?这些一线房企看中的又是石家庄的那些特质和潜力?

  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是这些房企集体看好石家庄市场的核心原因之一。在京津冀城市群规划指引下,环首都经济圈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等配套建设未来都将有很大发挥空间。去年就以和天山地产合作世界之门项目而进驻石家庄房地产市场的绿地控股集团,其董事长张玉良曾明确对媒体表示,“北京和北京周边城市群的人才、规模、经济在全球范围内都具竞争优势,是经济发展的领头羊。绿地会继续加大对北京和北京城市群的投入。”绿地掌舵人的观点其实也代表了绝大多数房企的看法。

  河北宝能地产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贡献介绍说,宝能之所以选择进入石家庄市场,抢滩在正定新区布局,主要基于几个方面的综合因素:第一,从大的政策环境来看,正定新区在京津冀一体化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石家庄是京津冀城市群中的第三极,而正定新区又是石家庄未来的新中心,所以新区的作用是重中之重的。它承担着京津冀产业转移的重任,未来这里会集聚非常多的高端科技、文化类的产业,也是精英人才的聚集地。所以正定新区的定位应该是上升到国家级的层面。而宝能集团一向对尚未成熟但具有前景的区域有着高瞻远瞩的视野,以其多年的开发经验,宝能坚信正定新区是一块璞玉,经过打磨之后必定会成为稀世珍宝。

  贡献等业内人士认为,央企和一线房企纷纷选择进入石家庄,大家都看好这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印证了石家庄的城市魅力,说明石家庄现在的市场非常繁荣,当然这与石家庄在京津冀中的位置分不开。近来石家庄政府也陆续出台了多项激励政策,这也刺激了地产市场的兴盛。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十三五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等世界级城市群的规划下,河北省更多城市区域将迎来新的发展良机,作为河北省会的石家庄,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潜力不容小视。

  一线房企给石家庄带来了什么?

  不是猛龙不过江,进入省会的外来房企,绝大部分是上市公司像恒大、碧桂园、宝能、万达等等,甚至不乏中冶、保利、华润等央企,这些房企首先在房地产最核心的融资能力方面,是普通房企难以望其项背的。

  一线房企进驻石家庄之后,其雄厚的资金实力、过硬的设计能力、超强的建设速度和强大的品牌支撑都在不断刷新着本地房企和购房者的认知。大鳄来袭,城市变靓,伴随大批一线品牌房企的进驻,不少品牌房企的房地产项目成为了所在区域的标志性建筑,成为了一个新的城市景观。

  ■大鳄抢滩

  带来的不仅是雄厚的资金

  资本大鳄,最不差的就是资金了。它的抢滩圈地带给行业的并不仅仅是资本运作引发的一连串影响,更多的是对整体行业发展的长远影响。

  “地产大鳄”的进驻,加速了本地房地产公司的洗牌,合作、融资、上市等渠道使本地的房企提升了一个台阶,规模实力较小的公司则将逐渐淡出市场。早些年,本土开发企业开发的楼盘注重的仅仅是地段、规模、环境、配套因素,而像智能化科技、高品质环保理念、人性化管理等具备国际理念的项目则极为罕见。伴随这些地产巨头的到来,他们拥有多年大城市和大项目开发经验,他们将全新的理念带入石家庄,这些产品规划思维、设计内容等势必会带动行业素质的整体提升。

  ■豪气造城

  千亩大盘景观先行

  造城运动虽然并非外来房企的独门秘籍,但是却被以碧桂园等为代表的一线房企玩得炉火纯青。

  “15年前,看到城市中心的房子越来越贵,我就有一个梦想,希望找到这样一个地方:有快速路与城市连接,20多分钟就可以到达市中心,风景优美,空气又好,建造一个配套齐全、自成体系的大社区,房价远低于市中心,让每个人都能在这里享受幸福生活。”这是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曾经的激扬梦想。也是因为它,成就了碧桂园独特的“造城专家”理念。不同于其他房企坚守的“拿地唯地段”理论,碧桂园反其道而行之,只要地块原始条件还不错,就能通过后天努力将其建成新城,并将成本转移到配套上去,最终把不起眼的地段变成黄金地段。在石家庄,碧桂园正在南、北两区上演造城运动,建老百姓买得起的房子,给业主一个五星级的家。

  最先进入石家庄市场的恒大地产则往往是景观先行,挖湖植树造景,边盖房子边营造环境,等到交房时基本就是一个成熟的宜居社区了。

  ■唯快不破

  拿地半年上市销售

  外来房企一体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的开发模式,使得其能借助同样的模式在短时间内将其业务快速复制到全国各个城市。相比较本土开发企业三五年打磨一个项目的传统开发模式,外来房企这种一体化开发、标准化建设、集约化采购还可以发挥规模效应,降低建筑设计成本,并缩短建设周期。

  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中,谁掌握了速度谁就会拥有市场。这些一线房企往往只要在正式签约拿地后,就能迅速启动项目,多环节同步推进,从拿地到开盘往往仅需半年时间,快速开发,快速销售,也书写着唯快不破的神话。

  总而言之,一线房企将带给楼市深远的影响。新的开发模式、新的产品构成、新的建筑风格、新的设计理念等等纷至沓来,从另外一个层面也提升了本土企业“比学赶超”积极性,“榜样”就在眼前,力量格外张扬,一线品牌房企与本土品牌房企竞争共舞的格局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围合:一线房企深耕“大石家庄”

中国财经app

围合:一线房企深耕“大石家庄”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围合:一线房企深耕“大石家庄”

中国新三板APP

围合:一线房企深耕“大石家庄”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