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再促央企提质增效 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钢铁和煤炭产能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5-19 07:33:00

  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以促改革调结构增强企业竞争力。会议提出,要着力推进结构调整,抓紧淘汰钢铁、煤炭等行业央企落后产能,加快重组整合和市场出清。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左右的钢铁和煤炭产能,并有序转让退出非主业资产。同时,积极稳妥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和支持央企结构调整与重组。

  “通常来说,国务院常务会议都是整体性地讨论‘国企’,本次则专门强调‘央企’提质增效,说明央企重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性,以及中央对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央企重组的关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从数据上看,今年前四个月民间投资持续放缓,同期国有资本投资仍然保持稳步增长,二者产生明显分化,结合本次会议精神,未来中央将高度重视民间投资,在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央企重组方面,或许还会有进一步部署。”

  昨日的会议对央企存在的突出问题直言不讳,包括“主业不强、冗员多、效率低,尤其是管理和法人层级多、子企业数量庞大”等,并逐一提出改革要求。

  会议提出,要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引导督促央企围绕和突出主业,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开展困难和亏损企业专项治理,抓紧淘汰钢铁、煤炭等行业央企落后产能,加快重组整合和市场出清。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左右的钢铁和煤炭现有产能。有序转让退出非主业资产,控制连续亏损、从事非主营业务等企业的员工总量,严格定岗定编定员,精简管理部门和人员,加快构建更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机制。积极稳妥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和支持央企结构调整与重组。

  其中,在淘汰钢铁、煤炭等行业央企落后产能方面,为配合两大行业去产能,中央已出台多个文件,涉及财税支持、金融支持、职工安置等方面。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8日上午,财政部明确了1000亿元去产能专项奖补资金的使用办法,以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央企也纷纷制定了去产能指标。例如:作为中国最大煤炭集团的神华集团已提出,从2016年开始,神华计划主动停产、停建煤矿12处,减少产能近3000万吨。

  从地方来讲,截至目前,全国也已有至少16个省市公布了去产能时间表。李锦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各省去产能目标相加应该会超过全国目标,而目前部分省市已着手去产能,今年下半年去产能大幕有望正式拉开。”

  会议还提出,要以创新促“健体”,发展新经济。结合“互联网+”行动和大数据发展战略,鼓励央企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强共性关键技术攻关,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加大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力度等。

  在压缩管理层级方面,会议明确,力争在三年内使多数央企管理层级由目前的五到九层减至三到四层以下、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转变国有资产监管职能,创新监管方式,严防国资流失。

  同时,会议更对今明两年降本增效提出了量化指标,即强化成本管控,减少应收账款,缩减库存规模和亏损面,降低债务水平,今明两年力争实现降本增效1000亿元以上。“目标量化后,无疑将更加清晰更具可操作性。”李锦说。(王雪青)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务院再促央企提质增效 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钢铁和煤炭产能

中国财经app

国务院再促央企提质增效 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钢铁和煤炭产能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国务院再促央企提质增效 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钢铁和煤炭产能

中国新三板APP

国务院再促央企提质增效 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钢铁和煤炭产能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