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借鉴,开创中欧合作新未来

来源:中国网
2016-05-19 07:31:00

  5月18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第五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在北京闭幕。参加论坛的中欧代表围绕“同改革、共发展:中欧合作新未来”的主题,就“绿色发展:中欧合作新机遇”和“开放发展:‘一带一路’助推中欧合作共赢”两个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会议认为,中欧关系在新时期应实现新发展。绿色转型、“一带一路”将为中欧合作带来新机遇。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表示,“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开放的时代潮流,汲取了各国包括欧洲发展的经验,与欧洲各国的发展理念有许多契合之处。特别是绿色发展和开放发展,为实现中欧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中欧合作创造了新契机。

  中央政策研究室办公室主任张季表示,欧洲既是新能源发展的起源地,也是全球低碳经济的先行者,节能环保、低碳交通、新兴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将是中欧未来最有潜力的合作发展领域。

  “鹿特丹作为欧洲港口城市,见证了欧中几十年来快速增长的双边合作”,荷兰自民党前主席、前司法与安全大臣、鹿特丹市前市长奥普斯特尔滕介绍,荷兰计划开展5个海上风力发电厂建设,以完成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中国在风力发电产业具有领先优势,中国参与荷兰风电产业发展将为荷兰带来更多竞争力和创造力。

  中国在能源领域的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主要体现为能源节约、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以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意大利前总理、欧洲进步研究基金会主席达莱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绿色发展将成为中欧合作新的增长点。我赞赏中国为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的贡献以及为转变发展方式和减少污染作出的努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获得沿线很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其中包括不少欧洲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连通起亚太和欧洲两大经济圈,深入挖掘亚欧大陆的巨大发展潜力。论坛期间,与会的欧方代表都表示看好“一带一路”为中欧合作开辟的广阔前景。

  希腊是中国与欧盟贸易往来以及对欧投资的门户。希腊左联党政治局委员、国际书记扬尼斯·布尔诺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希腊全方位热情的支持,将促进整个欧亚大陆的发展。葡萄牙社会党副总书记安娜·卡塔里娜·门德斯认为,该倡议除了加强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推动经济增长以外,也将增进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推动各国共同协作发展。

  当前,中欧增长伙伴关系,集中体现为中欧通过发展战略对接,相互提供发展机遇,共同实现发展进步。当务之急,是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发展战略、中国国际产能合作同欧洲投资计划、中国—中东欧合作同中欧整体合作这三大战略对接。

  “保加利亚等国已经参与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16+1’合作倡议,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中国互联互通的新平台协同中,可以看到更多新的机遇。”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副议长、社会党副主席斯托伊洛夫说。欧洲社会党主席、保加利亚前总理斯塔尼舍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已经建立的“欧洲战略投资规划”可以与“一带一路”倡议形成合力。欧中可以在交通基础设施、能源、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加强合作。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交流借鉴,开创中欧合作新未来

中国财经app

交流借鉴,开创中欧合作新未来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交流借鉴,开创中欧合作新未来

中国新三板APP

交流借鉴,开创中欧合作新未来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