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气增持天目药业 长城集团宣示控股权

作者:吴正懿 来源:新华网
2016-05-19 07:25:00

  以一份霸气十足的增持计划,天目药业的控股股东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城集团”)向外宣示,自己才是这家A股著名壳公司的主人。

  长城集团增持计划的亮点在于,其设定的“心理价位”是不超过66元每股,比天目药业当前市价高出约一倍,资金后盾包括一款资金规模最高可达50亿元的专项资管计划。

  长城集团的这一“壮举”也使得围绕天目药业的资本角力更趋复杂:不久前,天目药业重大资产重组再次遇挫,但汇源集团发起的信托计划产品却趁机举牌,加上早已屯驻多时的宋晓明旗下基金,鼎足之势下,股权争斗硝烟弥漫。

  “炫富式”增持

  据天目药业18日晚间公告,长城集团及“国投瑞银资管-浙商银行-国投瑞银资本长影增持一号专项资产资管计划”(下称“长影增持一号资管计划”)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增持不超过天目药业总股本2.84%的股份(最低不少于0.1%),增持期限是自5月19日起的六个月内。天目药业最新公告还显示,5月17日至18日,长城集团及“长影增持一号资管计划”又增持了118.25万股公司股份。

  最抢眼的是,长城集团的增持价格为不超过66元每股,而天目药业昨日收盘价为33.18元,由此释放出增持“势不可挡”的信号。

  而就在17日,天目药业曾披露,长城集团于5月10日至16日增持了合计289.5408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2.38%,均价为32.56元;通过“长影增持一号资管计划”增持201.1131万股,占总股本的1.65%,均价29.45元。增持后,长城集团合计持有天目药业3187.76万股股份,持股比例由之前的22.15%提升至26.18%。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告还特别强调:“截至公告日,根据公司已获得的股东持股信息,长城集团已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进一步巩固其控制权。”而根据最新披露的情况,长城集团及“长影增持一号资管计划”对天目药业的持股比例已升至27.15%。

  由此可推算,5月份以来,长城集团已耗资2亿多元用于增持天目药业。而在本次“加推”的后续增持计划中,公司还披露了“长影增持一号资管计划”的情况。据介绍,该资管计划成立于今年2月29日,为分级型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计划:由浙商银行宁波分行担任优先级份额委托人,长城集团作为进取级资产委托人,浙商银行担任资产托管人,长城集团为该计划特定指令权人,资管计划的初始投资规模分别为优先级投资规模2.4亿元和进取级投资规模1.34亿元,优先级和进取级配比为1.8:1,总额不超过50亿元,该计划存续期24个月。

  这份最高可达50亿元的资管计划,似在炫耀长城集团“弹药”充足。上证报记者注意到,长城集团近期通过“长影增持一号资管计划”还增持了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长城影视。

  长城集团的“危机感”事出有因。去年10月,长城集团出资5亿元受让了深圳长汇持有的天目药业16.77%股权,但直到长城集团本月增持前,天目药业股东榜的第一阵营不是长城集团,而是长城汇理并购基金的掌舵者宋晓明,后者累计持有24.63%的上市公司股份,并曾欲主导董事会。但此后,通过种种技法,长城集团最终取得了天目药业董事会的主导权,成为事实上的实际控制人。今年1月,长城集团还曾有意受让天目药业另一股东“平安创盈4号”所持的7.86%股份,以成为“名正言顺”的大股东,但该交易未能成行。

  另一因素是,天目药业5月11日公告,“民生信托·聚鑫1号资金信托”通过二级市场对其举牌,而该信托计划的持有人(委托人)是国内果汁饮料的龙头企业——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也正是从5月10日开始,长城集团发起了此轮增持,其反击意图不言自明。

  从二级市场看,由于几大股东阵营锁筹,天目药业的股价异常坚挺,全然不受大盘影响。从5月10日至今的七个交易日内,天目药业股价累计上涨了23%。

  谁主沉浮

  环顾A股市场,天目药业称得上是一家极富戏剧性的公司。前实际控制人章鹏飞被罚市场禁入,公司治理混乱内斗不休,重组不曾停歇却从未成功。然而,这并不妨碍这家“迷你型”(总股本仅1.2亿股)公司屡获投机资本的青睐。

  遗憾的是,虽然四年经历了至少三轮易主,但没有人能引领天目药业走出泥潭。

  事实上,去年底才入主的长城集团也刚刚经历了一次挫败。天目药业去年12月16日发布重组方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辽宁昆仑投资等交易对象合计持有的科泰生物100%股权;同时拟向长城集团等三名对象募集不超过9.35亿元,其中长城集团拟出资约6亿元。若交易顺利完成,长城集团的控股股东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但今年4月,公司突然宣告重组终止,理由是交易双方在业务发展方向及管理层设置等事项上存在分歧。

  天目药业的另一主角宋晓明也不得不提。早在2012年,宋晓明通过旗下并购基金强势入主天目药业,并打算以并购基金模式进行资本运作。不过,由于天目药业自身积弊甚深,加之并购基金股东出现内斗,宋晓明最终抱憾离去。然而,2014年,宋晓明掌舵的长城汇理并购基金杀了个回马枪,举牌天目药业并一度成为第一大股东,但却一直未能入主。他当时还表态:“2013年5月我们团队离开时,对上市公司全体中小股东和职工欠一个交代,我们有义务践行承诺,通过有效方式推动天目药业实现质的飞跃。”

  对于长城集团新一轮增持的对策,宋晓明昨日仅对记者表示“目前不方便说。”不过,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长城集团掌舵天目药业之后,长城集团方面的赵锐勇曾主动与宋晓明沟通,双方交流得还不错。从投资角度看,宋晓明旗下持有天目药业股票的基金账面浮盈逾一倍,也算收获不菲。该人士还分析,近期举牌的聚鑫1号背后“金主”汇源集团虽然资金实力雄厚,但谋求财务投资的可能性更大。

  资本孜孜以求的主因还是重组预期。在最新的重组终止说明会上,天目药业表示将继续通过内部资源整合、外延式并购重组增强盈利能力。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赵锐勇还表示,公司将向大健康方向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