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承诺完成率不到一成 天成控股被追问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5-19 07:26:00

  由于主营业务连年亏损,且此前并购资产的业绩承诺完成率还不到10%,天成控股于昨日收到了上交所的年报问询函。

  年报数据显示,天成控股2015年营收虽有增长,但业绩却出现巨亏,较2014年大幅滑坡。而交易所问询函注意到,天成控股近三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51亿、-0.51亿和-1.82亿元,情况堪忧。交易所就此要求上市公司结合旗下电器设备制造、金融及矿产资源等三大业务板块的行业环境和业务特点,充分揭示拖累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以及目前所面临的行业困难、业务发展障碍和可能面对的风险。

  年报还显示,造成公司去年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期末对三家控股子公司拥有的钼镍矿业权计提了1.32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但是,监管部门认为公司对于减值原因和相关矿业权现状披露得不够充分,要求公司详细披露相关矿业权是否已具备勘探、开发和准入条件,以及项目审批进展和目前所处的实际开采阶段和销售情况等,以定量、定性分析发生减值的具体原因,并说明以前年度未采取计提的原因。

  曾被寄予厚望的并购标的也不给力。天成控股曾在2014年与控股股东银河集团通过资产置换获得香港长城矿业19%股权,该标的虽然当年顺利完成业绩承诺,但在2015年却出现业绩大幅缩水。年报显示,香港长城2015年实现净利润2700.88万元,仅完成了所承诺业绩的9.63%。

  对于如此巨大的反差,上交所要求天成控股分析披露导致香港长城业绩大幅缩水的原因、该原因对香港长城未来盈利能力的影响程度以及具体解决措施,同时量化分析香港长城全资子公司非洲长城矿业下属海外钛精矿、锆中矿等主要矿产开采和销售的实际情况,以及与资产置换时预估情况的差异。另外,由于标的公司的净利润低于所承诺的金额,天成控股大股东银河集团应按照19%的股权比例向公司补偿现金4814.93万元。监管部门就此要求天成控股披露该现金补偿的具体支付方式和支付时间。

  此外,天成控股年报中对业务成本构成披露不准确、下一年度经营计划未披露等问题也受到了监管部门的关注。